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

日本修学旅行:行走中的“必修课”【2】

以“实施基准”严格规范

日本公益财团法人全国修学旅行研究协会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全日本公立初中组织国内修学旅行学校共9137所,参加学生人数106万人,公立高中共4286所,参加学生人数73万人;日本公私立初中组织海外修学旅行学校共119所,参加学生人数9074人,公私立高中共790所,参加学生人数13.8万人。

从上述调查可以看出,日本中小学修学旅行组织学校多,参与学生面广,修学旅行已形成一种常态。那么,日本是靠什么来保障如此大规模的修学旅行活动做到安全有序开展呢?在笔者看来,其中的“利器”之一就是日本各地教育委员会制定的适用于本地的“修学旅行实施基准”。此基准分为国内与海外两种。各级学校若要组织学生修学旅行,必须要达到此基准的要求,否则修学旅行将难以成行。

浏览日本都、道、府、县所制定的国内和海外修学旅行实施基准,笔者发现,这些基准大同小异。以国内修学旅行为例,基准内容主要涵盖学校类型、修学旅行时间、旅行费用、实施年级、学生参与人数、带队教师的配备、修学旅行地点选择等。这些基准每年都进行修订并向社会进行公布,一是让所属的各级学校按照此基准组织开展修学旅行活动,二是便于接受社会的广泛监督。

宫城县国内修学旅行实施基准(2016)规定,县立初中修学旅行时间为3天2晚,费用53000日元,一般在初三年级实施;高中生修学旅行时间为5天4晚,费用88000日元,原则上全体学生参加。对于修学旅行地的规定,爱知县就要求小学生主要以了解乡土文化为主题,选择邻近的府县,初中修学旅行地主要在日本中部、近畿和关东地区。

总体说来,海外修学旅行实施基准的要求大体与国内修学旅行实施基准相当,但还有一些附加条件。譬如,北海道要求学校实施修学旅行前要与教育长进行协商。枥木县规定,要求学校选择修学旅行的国家及地区要政治稳定、治安良好、清洁卫生。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