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

日本的蓝天得来不容易

凡是到过日本的人,无论是常住,还是短期访问或旅游,几乎都对日本良好的环境和蓝蓝的天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甚至在日本街头走上几天,皮鞋也依然锃光崭亮。其实,作为世界第三经济体和发达工业国家,日本的天空曾经黑烟滚滚,国民曾长期生活在不见蓝天、大气污染严重的状态下,而为了能在蓝天下生活,日本政府和社会多管齐下共同治理雾霾和环境污染历经了数十年,而且至今仍不松懈。

经济高速增长导致污染公害

二战后,为使满目疮痍的经济迅速重建,日本政府推行了优先发展重化工业经济发展路线,以煤炭、石油为主要能源,大力推动以既有的京滨工业带、中京工业带、阪神工业带、北九州工业带四大工业带为核心,以“太平洋条形地带构想”为基础的建设“新产业城市”规划,随后工厂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从而极大地带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经济的高速增长。当时日本的工业城市横滨、川崎、大阪及神户周围都是黑烟滚滚,并且直至扩展到日本本州的太平洋区域,严重的大气污染甚至使得东京有时连白昼也难见太阳,城市能见度只有30-50米,部分地区的民众平常都可以清楚地闻到硫化物的刺鼻味道。

由于大气污染越来越严重,这种由石化产业造成的“联合企业公害”开始出现,最典型的莫过于“四日市公害”。当时在三重县的四日市,由于石油冶炼和工业燃油产生的废气严重污染大气,引起当地居民呼吸道疾病骤增,尤其是哮喘病的发病率大大提高,在1964年达到了人口的3%。1967年,一些哮喘病患者忍受不了疾病带来的痛苦而纷纷自杀。到1970年,四日市哮喘病确诊患者高达500多人,但实际患病人数超过了2000人。当地一位得了咳喘病的六年级小女孩曾写下一首诗:“大家仰头望着天空,阴沉沉的黑洞洞。巨大的工厂在喷烟,放出了有毒的亚硫酸。今天硫酸也毒死了人,何时能还我蓝蓝的天?”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