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

日本的蓝天得来不容易【3】

严格的PM2.5标准缘自一场官司

对于近十年来人们渐渐熟知的大气污染标志物之一的PM2.5,日本制定了全球最严格的相关环境标准:要求日平均值不超过每立方米35微克,年平均值不超过15微克。日本法律还特别规定,当每立方米PM2.5浓度超过70微克时就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要告知市民,中小学要停课。

而日本环境省之所以制定如此严格的PM2.5标准并不是一下子就认知到的,这与一场官司密不可分。1996年至2006年间,633名居住在东京和川崎高速公路附近的大气污染受害者向日本政府、东京都政府、首都高速道路公团以及丰田汽车等八家汽车公司提起诉讼。2007年,尽管原被告达成和解,但法院要求政府今后必须就设定针对PM2.5环境标准进行讨论。随后,日本环境省于2009年9月9日公布了PM2.5环境标准,出台前述数据规定,并在全国800个地方设立了PM2.5监测点,随时监控。

同时,这一污染诉讼案也推动地方政府对PM2.5的立法。2000年12月,东京都就制定相关条例,规定达不到PM2.5排放标准的柴油机汽车禁止在都内行驶。2002年12月,在首都圈的都县市首脑会议上还决定加强合作,促使相关车辆尽快安装减少PM2.5排放的过滤器装置。如今,以东京都为首的首都圈九个都县市成立的蓝天网络组织,会定期在高速公路入口及休息区进行相关检查,防止PM2.5超标排放车辆违规上路。

可以说,随着整个社会的环保意识不断提高,日本的环境治理工作一直在路上,从不松懈。而也正是通过日本政府和社会的数十年共同努力,曾经备受大气污染和雾霾折磨的日本终于夺回了蓝天。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