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

日本的蓝天得来不容易【2】

政府社会多管齐下治理环境

上世纪60年代起逐渐发生的以“四日市公害”为代表的严重空气污染事件,使日本社会对大气污染和雾霾的关注空前高涨,环保意识大幅增强,特别是由此推动的一系列要求损害赔偿和禁止排污的“公害诉讼”所带来的压力,也促使日本政府加强了对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状况的认知和治理。

日本政府调集专家分析大气污染的原因,认识到大气污染的主要发生源来自于“固定发生源”的工厂和“移动发生源”的汽车。因此,日本政府开始有针对性地进行污染治理。一方面对于固定发生源采取了安装脱硫脱氮装置的办法;另一方面针对移动发生源,出台法律法规限制车型车辆。从60年代初开始,日本政府和国会先后出台了《煤尘排规制法》、《公害对策基本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和仿效美国推出的加强汽车尾气管制的“日本版马斯基法”,还于1971年成立日本环境厅,并于2001年最终升格为环境省(部)。

然而遗憾的是,执行这些环保法案并非一帆风顺。最初遭遇到包括众多大企业在内的多重阻力和抵制,在高增长的60年代后半期,日本几乎所有的重要城市都未能依法达标。进入70年代,日本政府已经意识到,若不严厉执法,大气污染和雾霾会越来越严重,因此对一些环保法规进行了修改,进一步强化了对污染企业的惩罚和执法力度,并确立了一些极重要的法律原则,如“预测污染物对居民健康的危害是企业必须高度重视和履行的义务,忽视这些义务等同于过失”“只要污染危害超限的既成事实成立,即使无过失,也应承担赔偿责任”等。日本政府还提出了一句口号,叫做“预测污染物对居民健康的危害是企业必须履行的义务,忽视这些义务等同于谋杀”。

此外,以“四日市公害”为代表的日本“四大公害病”在上世纪70年代都进入司法程序,而最终都以受害者胜诉告终。司法诉讼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受害者利益,也给政府和企业敲响了警钟。受到地方政府不断出台环保法规以及司法判决结果的影响,日本企业界也认识到污染的老路走不通,开始加大对防治污染的投资,环保设备投资占设备总投资的比例不断增高。日本政府也相应制定了引导企业投资环保设备的政策,在税收优惠、低息融资等方面向企业提供支持。现如今,日本在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

同时,通过这些公害诉讼,日本还建立起了一套独具特色的救济、补偿制度。日本政府先后制定了《公害健康损害补偿法》和《救济公害健康受害者特别措施法》,对遭受雾霾和其他污染侵害的患者实施生活救济和医疗救济。但这些救济款并非来自于国库(国民缴纳的税金),而是向污染源征收。日本政府将全国约8300家排污企业列入黑名单,向他们征收“污染税”,同时向汽车车主征收汽车重量税,并将这些税款作为“公害保健福利事业费”,由中央政府拨付给遭受污染损害地区的地方政府,再由地方政府向受害患者支付补偿金,并建立医院和疗养所,供重病患者集体居住生活。据悉,在高峰期,日本全国共有11万人被认定为“公害病患者”,每年支付的补偿款达到1000亿日元(约65亿元人民币)。截至2014年底,日本全国领取补偿金的人数仍有3.8万名之多。

为了进一步提高国民的环保意识,从上世纪80年代起,有关大气污染导致的公害教育就出现在了日本小学生的教材上,日本文部省还专门制定了学校环境教育规则,建立了从小学到大学的环境教育体系,强化垃圾分类,减少焚烧污染。日本政府还实行低排放车认定制度,大力推行税收优惠、补助金以及贷款优惠等制度。目前,日本全国环保低排放车保有台数达2000多万台,占机动车保有总数的30%以上。同时,日本政府还大力修建四通八达的城市轨道交通网,方便人们出行,进一步大幅降低家庭汽车使用率。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