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最新资讯

中国新媒体聚焦日本社会热点 巧用社交平台加深中日了解【3】

7月7日,三位中国媒体人访问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任濑口清之针对两国经济的现状和未来发表看法。濑口认为,2016年至2020年期间,中国经济保持6.5%的增长率就不会发展成“L型”经济走势。日元升值有助于降低资源进口成本,与此同时也带来一定负面影响。日本政府尽可能将美日汇率维持在1:100的水平,但由于TPP和美国两党候选人的反对,实现的可能性很小。

关于中国资本进入日本房地产市场的现状和投资优势,WarmLight国际地产社长桂小川表示,就房地产投资收益率来讲,香港和上海为1%、台北为2%,而东京是6%至7%,个别地方收益率可达到10%以上,因此,日本很有可能成为中国资本的投资地。随着少子高龄化社会的发展,日本总人口有可能减少,但首都圈人口达3000万,经济规模超过韩国GDP总量。2020年东京举办奥运会,贸易、科技、旅游等方面都在东亚地区遥遥领先。来日投资交通便利、旅游资源丰富、法律健全,华人投资者大可放心。

日本服务将“超预期”推向极致

7月10日晚至11日,三人来到京都探访历史名迹,第一站是清水寺。清水寺是京都著名景点,一湾清泉从山上流下,据说能避灾祛病,因此即便烈日炎炎,也有很多人排着长队,一个挨一个用长瓢接来的清泉水洗手净脸,喝上几口,借此祈福。排队接水的队伍,井然有序,场面安静。令人惊讶的是,接水的铁瓢,每个人用完后就放进紫外线灭菌装置里消毒,保证下一个人拿到手里的是一个干净卫生、可净手可饮水的器具。

访问期间清泉寺的铁瓢、酒店床头的插座、新干线的乘务员以及料理店的服务员都使人印象深刻。如此细致完备的服务令人折服的同时,也引发了中国媒体人对引进日本服务的思考。智谷趋势的独家观察中指出,就现在而言,中国正兴起一股资本出海热潮,“金子般的服务”比马桶盖、电饭煲更值得引进。“服务+”会和“互联网+”一样,给各个行业带来颠覆性的面貌,现在到了成系统引入先进服务体系的时候。

如今日本给国人的最深触动不再是硬件,而是软件。触动最深之所在,往往就是当下最需要之处。40年前,邓小平访日对新干线深有触动,表明了中国对现代化的渴求。30年前,中国民众对日系彩电冰箱的触动,表明了对生活刚需品的需求。几年前,对马桶盖电饭煲的触动,表明了品质生活时代的到来。现在,对服务的触动,表明了中国从“造物”跨入了“体验”的新时代。(策划·李雁超 刘戈)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