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最新资讯

中国新媒体聚焦日本社会热点 巧用社交平台加深中日了解【2】

针对本次选举结果东京大学牧原出教授指出,新选民增加240万,占选民总数的比例并不高,对7月参议院选举的影响不大。本次参议院选举争论点不够明确,执政党没有出现重大失误,所以执政党参议院议席并未减少。民进党联合共产党,虽未取得胜利却是自民党执政的最大竞争对手。

随着选民年轻化政策的推行,政党瞄准新选民手中的选票,利用媒体扩大宣传;教育界引发有关政治教育的争论,选民教育逐渐走进18岁的课堂。今年4月早稻田大学Manifesto研究所出版新书《学校模拟选举》,内容包括判断候选人的基准、获取选举信息的途径、什么是中立性及如何保持中立等,通过模拟选举,让学生自主发表意见,思考讨论政治议题。

7月10日结束的参议院选举中,18、19岁新获得投票权的选民投票率为45.45%。其中,18岁选民投票率为51.17%,远远高于19岁选民的39.66%投票率,主要原因是18岁选民在高中接受了选民教育,而大多数19岁的选民已经进入大学或者参加工作,没有接受系统的选民教育。年轻人投票率提高的背后,还存在一些问题。学校只教了如何投票,但学生由于平时不关注政治,未能完全掌握各方观点,选举时判断的材料也不够充分。18岁选举还关系到全世界关心的日本修宪问题,年轻的选民将影响日本的未来。

与日本90后深入交流后,李逸博在《中国对日本的了解正越来越深刻,日本对中国却存在太多偏见》一文中写道,日本年轻人给他最深的印象是,不关心政治,对中国的了解很少而且负面居多,普遍认为日本对历史问题进行过多次道歉。

中国资本进军日本市场

近几年中日经济走势,一改以往日企向中国直接注资的主流趋势,中国资本对日投资不断增加。投资领域涉及跨境电商、电气化产品制造销售、房地产、动画制作、旅游业等。为何中国资本进驻日本、将对日本经济产生什么影响、以及对今后的展望。三位媒体人经过细致的调研,将相关信息传达给中国读者。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