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最新资讯

青年学者应成为中日民间交流的重要桥梁【2】

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越是两国关系发展不顺时,越需要两国各界人士积极作为,越需要双方加强民间交流,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创造条件和环境。”对于民间交流的意义,中日青年学者有各自的见解。

日本笹川市场研究所的关志雄是长期在日本工作的中国青年学者之一,他说,“我的故乡香港在1997年回归祖国,我也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中国人。我已在日本生活20年,能理解中日两国的语言和文化,我一直希望利用这个优势,成为两国间的一座桥梁。”他认为,两国间的互不信任毕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21世纪亚洲的和平稳定取决于中日关系,加深两国间的相互理解非常重要。近年来,他先后出版了多部著作,比如《共存共融的中日经济》论证了互补关系是中日双赢合作的基础,《中国第一》介绍了中国经济转折点、中国GDP将超过美国等问题。“我希望尽自己的绵力,通过研究活动做出贡献。用诺贝尔奖做一个比方,我企盼不是拿经济学奖而是拿和平奖。”他说。

“交流的最大意义在于通过亲身体验促进相互理解。过去30年我到中国近200次,在故宫被古文明所震撼,就反思日本怎么会跟这样一个有灿烂文明的国家发生战争呢?”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运营委员长尾形武寿强调,一个国家是无法单独存在于世界的,正如个人是无法离开社会而单独存在的,通过交流,共同营造一个稳定有序的国际社会非常重要。“尽管日本领导者时不时在历史问题上发表一些奇怪的言论,但如果因此停止所有交流互动,将更不利于中日关系发展。”尾形武寿说,“人是一代一代更替的,因此国家与国家间的交流是一项需要长期持续的事业,相互理解需要每一代人来不断推进,相信大多数日本民众都是这样想的。”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则指出,民间一定要有独立、理性的姿态,越是关系紧张的时候,越能显示民间渠道沟通的价值。“从合作的第一个项目,我就强调,我们需要的不是一种情绪的发泄,更多的是要传递一种理性的声音。”他说。

历史认识应跨越国境 青年一代应用信赖填平鸿沟

“中日间的地理距离很近,常用‘一衣带水’来形容,东京到北京的时间比北京到国内很多大城市的时间还短。但说到心理距离,就有很多差距甚至鸿沟。”中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步平认为,缩短差距、填平鸿沟,是中日有识之士应该做的工作。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