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

日本:垃圾分类严格回收复杂

日本东京品川区印发的垃圾分类新方法。张冠楠摄/光明图片

日本公寓内张贴的大件垃圾处理方法。张冠楠摄/光明图片

第一次到日本的游客肯定都会觉得这里天蓝水清,城市一尘不染,路上基本见不到任何的垃圾纸屑,“干净”或许是他们对于日本的第一印象。但是,40年前的日本也曾深受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城市垃圾困扰。日本政府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加上国民的高度重视,才使得日本的环境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干净的环境也成了日本的一张名片。

垃圾分类严格精细

从20世纪70年代起,日本开始实施垃圾分类。起初,只分可燃和不可燃垃圾,但随着垃圾分类回收利用技术的发展,垃圾分类也越来越精细化。据记者在东京生活的经验,日本的垃圾大致分为八大类。第一种是可燃垃圾,比如厨余垃圾、衣服、橡胶制品、革制品、杂草等。第二类是不可燃垃圾,比如餐具、厨具、玻璃制品、灯泡、小型家电等。第三类被日本人称为粗大垃圾,顾名思义就是比较大的垃圾,比如自行车、桌椅、沙发、微波炉、烤箱、高尔夫球杆等。第四类是不可回收的垃圾,比如水泥、砖瓦、农具、灭火器、废轮胎等。第五类是塑料瓶类,比如装饮料、酒类、酱油等的塑料瓶。第六类是可回收塑料类,比如商品的塑料包装袋、牙膏管、洗发水瓶子等。第七类是有害垃圾,比如干电池,水银式体温计等。第八类是资源垃圾,比如报纸杂志、硬纸箱等。

如此细致的垃圾分类,足以让没有分类习惯的人头疼半天。然而,日本垃圾分类的精细化远不止如此。比如,扔塑料瓶也不只是把塑料瓶收集起来扔掉那么简单。首先,瓶盖要拧下来单独扔掉,同时瓶身上的塑料标签也要撕下来单独扔掉,最后要用水将塑料瓶内的污渍冲掉,然后踩扁,单独装入透明的塑料袋中再扔,这才是一个完整的扔塑料瓶的过程。再比如,现在点外卖带回家吃的越来越多。在日本,若你在便利店买了快餐等带回家吃,吃完以后,不能把所有垃圾都直接放在塑料袋中一起扔掉,而是要把用过后的塑料包装都洗净、分类,才可扔掉。

在日本,粗大垃圾不仅不能卖钱,反而要花钱去处理。日本人必须把粗大垃圾搬到指定回收点,而不是放到平时扔垃圾的地方。不仅如此,还要事先购买处理券。处理券在便利店即可买到,粗大垃圾的大小决定了处理券的价格,一般从二百日元到数千日元不等。如果买的处理券金额不够,垃圾收集员会贴上一个写有未被收集理由的便签,这时要再去便利店补齐处理费金额,才算完成扔粗大垃圾的所有环节。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