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

日本科学协会与笹川体育财团联合举办2017年度研究奖励会

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致辞

21日,2017年度日本科学协会与笹川体育财团在东京联合举办了研究奖励会与研究报告会,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笹川体育财团专务理事渡边一利致辞并为获奖者颁奖。

大岛美惠子在致辞中表示,日本科学协会的笹川研究资助项目创立于1988年,资助开展以来,今年迎来第30个年头,是非常值得纪念的。该项目研究资助的基本方针从创立以来始终没有改变,那就是支持青年研究人员自己构思有成效的研究,而且是不容易获得资助的领域。她谈到,30年来,该资助项目已对8900多名青年研究人员进行了总额为53亿日元的支持。

据了解,获得2017年度笹川科学研究资助的人员共324名,是从1525名应征者中评选出的,资助总额为2.048亿日元。其中6名获得资助的人员为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获得2017年度笹川体育研究资助的人员共48名,是从175名应征者中评选出来的,资助总额为3千万日元。

会后,人民网记者采访了获得资助的京都大学博士研究生花晓波。他的研究课题是有关中国与东南亚之间土地利用变化方面的问题,主要关注的是云南与缅甸交界地区。花晓波谈到,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与中印缅孟经济走廊建设,中国对东南亚及南亚地区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与这些地区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投资和人员流动进而会引起土地利用的变化,因此决定做这个课题。又由于日本对东南亚和南亚地区有很长的研究历史,研究基础雄厚,在田野调查方面做得很扎实,因此想在日本学习一些调查的方法和手段。花晓波表示,准备使用获得的资助金进行田野调查,购买研究资料,参加一些国际性学术会议进行交流。(人民网)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