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财团动向

2016年“熊猫杯”全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在京举行【2】

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辑王众一致辞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周欣一)10月31日上午,由人民中国杂志社、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日本科学协会共同主办的2016年度“熊猫杯”日本青年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在京举行。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周明伟、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辑王众一等出席了颁奖仪式。

王众一总编辑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征文大赛无论是征文数量还是来访者人数都创下新高,说明这项赛事正在不断成长,受到更多人的关注。从获奖作品中可以读出大家对两国关系的认真思考,今天在这里与各位面对面地交流,看到大家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从中可以感受到两国的未来与希望。明年即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希望各位青年能够沿着先贤的足迹,坚定友好信念,积极行动起来,为中日友好之路变成宽广大道而共同努力”。

日本科学协会评议员、北里大学名誉教授、访问团团长梶英辅致辞表示:“此次大家所写的作文都是与中国相关的故事,第一次见到中国人、从中国朋友身上学习到的东西、在中国的亲身经历引发的所思所感等等,大家将其写成精彩的作文,这些都是宝贵的‘一期一会’。今后无论是在各位的人生中还是两国的未来发展上,希望有更多这样有积极意义的‘一期一会’诞生。”

来自熊本大学文学部二年级的后藤翔同学作为访华团代表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大学生间进行的交流,在北京王府井大街品尝到的臭豆腐小吃、在《人民中国》杂志工作人员家中品尝到的中国菜、在中国驻日本使馆举办的颁奖仪式,还有即将去参观的万里长城、前往扬州的卧铺车等等,对我而言这都是第一次的体验。此次的中国访问对我们而言有太多的‘第一次’,我们将通过这些体验去理解中国的传统与文化,去亲身了解从媒体或课堂上所学习不到的真实的中国”。

来自东京学艺大学二年级的佐野桃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是她第五次来访中国,喜欢中国历史与文化的她有很多中国朋友。对于3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中日大学生交流活动,佐野表示,中国的大学生充满了活力与热情,在大学期间学习什么、如何将学习的东西在以后有效地利用等等,大家的目标意识非常清晰,这一点令她印象深刻。

来自东京创价大学的村上惠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从去年4月开始自学中文,今年是第二次参加“熊猫杯”征文大赛。在村上看来,中国人性格中有着日本人所不具备的热情与直爽,这一点她非常喜欢。在今年的参赛作品中,村上写了自己与一位中国朋友吵架又重归于好的故事。原本只是一次小小的“拌嘴”却在争吵过程中牵扯出两国间的历史问题、文化问题变得难以收场,但最终两人因为一个曾经的约定而重归于好。原来村上去年来中国参加“熊猫杯”比赛时曾与这位中国朋友一起看到一棵大树,两人约定今后每年都要来此合影留念,正是这个约定让这段中日友谊又重新枝繁叶茂。村上也因此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即便会有磕磕绊绊,但其中总会有些宝贵的东西是不会改变的。

获奖者代表团一行22人在10月29日至11月4日期间将访问中国北京、扬州、上海,并与当地中国大学生和企业青年员工开展深入交流。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