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财团动向

“笹川杯”日本知识大赛及征文比赛优胜者访问日本

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前排左二)与访日团部分成员合影(日本科学协会供图)

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前排左二)与访日团部分成员合影(日本科学协会供图)

据日本科学协会消息,3月1日-8日,“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2015年度个人优胜者和团体获奖者及“笹川杯”征文比赛优胜者一行33人访问日本。在8天的访日期间,他们先后前往东京都、静冈县、滋贺县、京都府、大阪府等地进行参观、交流与学习。

3月2日,访日团来到日本文学圣地——伊豆半岛,参观近代文学博物馆。据了解,川端康成、井上靖、葛饰北斋等日本文学艺术大家都曾在伊豆半岛留下了生活印迹。中国青年学生们徜徉在川端康成笔下《伊豆的舞女》中描写的山间小路,在舞女与学生的雕像前驻足,想象并讨论着书中描写的身着和服、脚穿木屐的舞女追随着学生赶路的情景。4日,访日团一行来到富士山脚下的静冈县,参观日本社会福利机构——富岳会,感受日本残障人士、老人和儿童的生活状况。5日,团员们又来到滋贺县,参观了长浜市的梅花展、花车博物馆,以及高岛市的针江生水之乡。

据悉,为了能让中国青年学生从更多角度去体验、了解日本社会,日本科学协会每年都会精心安排路线,还组织大家前往一般游客难以参观的地方进行考察。日本科学协会将此次访日主题定为“日本新发现”,不仅安排中国青年学生前往东京、京都、大阪等日本代表性的城市进行考察,还安排大家前往地方城市,考察文化、历史、环保、社会福利等方面的内容。在8天的日本之旅中,每名团员心中都留下了不同的日本印象。干净的街道、秩序井然的人群、善解人意的商店服务员、捡到钱包驱车高速路送至宾馆的好心人……

俗话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此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中日民间的友谊。“笹川杯”征文比赛优胜者安徽合肥学院的奚相昀去年在北京偶然结识了日本朋友服部真理子。此次访日进一步加深了两人之间的友谊。部真理子3月7日特意从广岛赶到大阪与奚相昀见面,两人畅游大阪胜景之后依依惜别。在京都的立命馆大学国际和平博物馆的入口,吉林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周异夫遇到了19年自己作为青年代表访日时认识的布川庸子。布川女士是一位退休教师,多年来一直为参观者义务讲解战争历史,她还倾注心血,把博物馆内的展品说明汇集成册,取名为《博物馆“物”语》。

“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由日本财团赞助、日本科学协会和中国高校主办,以加深中国青年对日本的了解、激发日语学习热情、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为宗旨。从2004年开始先后与中国的部分大学举办了区域性的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并在2011年将比赛扩展到全国。2015年11月,来自全国94所高校的400多名团体及个人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前往吉林大学进行比赛,在参赛人数和大赛规模上都创历史之最。日本知识大赛不仅激发了中国学生们了解日本,自觉学习、丰富知识的积极性,而且也成为了中国高校交流的平台、各高校展示日语教学成果的擂台。日本财团、日本科学协会还与《人民中国》杂志社共同举办“笹川杯”中国青年感知日本征文大赛和“熊猫杯”全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吸引了众多中日两国青年学生参与。前者到2015年已经是第8届,共有大约1万人为征文投稿,他们来自200多所高校和社会机构,2015年度收到了来自全国117所高校和17家企业、社会机构的1416篇投稿。(人民网)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