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最新资讯

贺克斌:治理大气污染关键在于找到发展与环保的契合点

PM2.5污染问题在最近几年受到民众广泛关心,但学界的研究实际上已经开展了十数年,为国家制定相关治理措施提供了重要支撑。PM2.5问题专家、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近日在日本出席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主办的环境研讨会时接受了记者采访,他对中国PM2.5研究、污染治理,以及国际研究合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贺克斌是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区域复合大气污染与控制”创新团队带头人,参与多个由政府主导的大气污染对策研究项目。他称,中国的大气污染治理已经初见成效,但是还面临一些前所未有的新问题,巩固并深化治理成果的关键在于找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契合点。

中国的PM2.5污染问题面临新问题

据贺克斌介绍,公众和媒体关注PM2.5是最近几年的才开始的,但是学界对PM2.5的研究其实已经持续了相对较长的时间。1996年贺克斌前往美国进行交流访问,那时美国正在对PM2.5的标准进行研究,但当时中国还在解决更为初级的大气污染问题,大部分城市的PM10还比较高,甚至连颗粒更大的TSP(总悬浮微粒)在部分城市还未能得到解决。

1996年之后,贺克斌等一批较早从事PM2.5研究的中国学者开始在北京等地建定点观测站,长期记录空气质量变化情况。当时中国学界对于PM2.5的认识还处于研究探讨阶段,只是发表一些学术论文,还没有进入解决问题的阶段。随着观测数据的不断积累和研究的不断推进,中国学界在PM2.5的研究方面也取得了较大成果。贺克斌说,“这也是为什么近几年当媒体和公众对PM2.5的关注度上升时,政府能够迅速制定相关标准并出台解决方案的原因”,“过去十多年间学界一直在对PM2.5进行研究”。

在谈到大气污染问题时,上世纪50年代发生的伦敦烟雾事件和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是常被提及的案例。但是相比之下,一方面中国的空气污染问题是在较短时间内集中发生的,时间紧迫,发达国家用100多年解决掉的问题,中国在过去30多年里开始陆续发生。另一方面,当前中国面临的雾霾和PM2.5污染问题更为复杂,在化学机理等方面还有一些新问题至今没有得到科学的解释。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