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最新资讯

中日青年学者北京对话 期盼中日互成对方正能量【2】

尽管由于认识上的差异,双方代表在政治、安全保障方面问题上的误解分歧较大,但是为了两国及地区的和平繁荣,双方合作的意愿是明显的。

吴怀中总结了中方学者的观点:“虽然两国由于在定位认知、国家战略上有分歧,在安全保障领域疑虑、互相防范的局面仍然存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双方在政治领域不能找到一个最低的合作点,即消极合作点。”他指出,中日双方对彼此都非常重要,都肩负维护地区繁荣稳定的责任。虽然双方合作的步骤断断续续,但是在这个领域努力合作的基调已经很明显。

加茂具树表示:“日本现在必须直面的形势是,中国在过去30年实现了经济的长足发展,因而国力大增。东亚国家之间的力量平衡发生了明显变化,而作为日本同盟的美国出面处理东亚问题的能力相对下降。正因为如此,作为对东亚乃至整个亚洲影响力非常大的两个国家,日本和中国如何进行合作,如何为东亚地区的繁荣和稳定作出贡献,是今后需要我们继续研究的课题。”

地区和国际事务方面:有提升合作的空间

吴怀中表示,中日在海洋争端、经济金融、处理中美日大国间关系等有关地区秩序的问题上有不同意见。但是,中日之间仍然可以找到利益交汇点。他特别强调了两国学者积极对话的根本出发点,他说:“中日两国都处于谋求民族振兴,攻坚克难的紧要关头和爬坡阶段。中日双方都不应该成为对方失败的理由,应该成为双方的正能量。这可能是我们克服困难,谋求对话最重要的原因。”

日方学者也表明了对中国未来在地区合作和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的期待。加茂具树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继续发展,影响力的继续增强,中国今后的发展方向也是日本十分关心的问题。中国今后在国际舞台上的举动还会持续受到日本关注。加茂具树也期望能借此契机加深两国关系:“日本能在中国的发展之路中发挥什么作用是我们关心的问题。日本会在认清中国发展方向的基础上,或与中国相向而行,或是给中国搭把手等方式进行合作,这必将给两国关系发展带来新契机。”(杨牧、文小琳)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