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友谊之窗

中日两国专家学者回顾与展望战后中日关系70年

“回顾与展望:战后中日关系70周年”——2015中日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

“回顾与展望:战后中日关系70周年”——2015中日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由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主办的“回顾与展望:战后中日关系70周年”--2015中日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22日在京举行,中日关系史学会名誉会长刘德有(文化部原副部长)、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出席并致开幕辞。中日关系史学会顾问汤重南、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高海宽、张云方、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高洪等60余名专家学者对过去70年的中日关系进行回顾,并就今后的两国关系进行了展望。

刘德有在致辞时说,回想战后初期,日本国内就形成了两股力量,并长期对峙。焦点是敌视中国,还是与中国友好?较量的结果,后者终于发展成为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汹涌澎湃的巨大洪流。而这股洪流最后汇合成滚滚向前的历史潮流,终于在1972年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目前,中日关系陷入低谷,中日两国人民都对现状表示忧虑。他表示,希望日方尊重历史,把“扣错的”纽扣改正过来,早日通过会谈,和平解决问题,以便使中日关系回到稳定、健康的正常轨道上来。他认为,中日关系最后终归是要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这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同时也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步平在会上做基调演讲时指出,中日历史问题存在于政治、感情和学术三个不同的层面。他表示:“政治家理所当然地应在基本问题的判断上维护大局和战后秩序,而作为两国的学者,我们最重要的责任是通过冷静的思考和密切的交流促进中日双方的相互了解与理解,影响政治家的判断和民众的感情,使各自的历史认识能够跨越国境”。(人民网)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