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体感日本

日本百年老店系列之2:豆腐料理·奥丹豆腐

日本旅游·日本美食--京都传统做法的豆腐

日本旅游·日本美食--京都传统做法的豆腐

编者按:受笹川日中友好基金的邀请,《行周末》团队在日本做了一次饕餮客,走访了位于数十家东京、京都和大阪的百年老铺,品尝了一番地道的日本和食。

在系列走访过程中,那些百年老铺尊重食材,力求呈现食材的原始味道;尊重职业,试图让每一个人获得美的感官享受;尊重传统,在工业化生产面前绝不轻言改变的做法,给媒体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从本期开始,我们将陆续刊发《行周末》杂志在日采访的成果,以期更多读者能够亲自踏足日本,感受日本是如何行走在传统与现代的平衡木上的。

时值刊发本美食系列之际,向徐驰、王群力、李小牧等《行周末》采访团队致谢。

豆腐是在中国盛唐时代通过僧侣传入日本的,起初只作为寺院内的精进料理食材,后来才逐渐流向民间。

江户时代的豆腐,只有硬度较高的木棉豆腐一种,通常是由豆腐店一日三次,按固定时间走街串巷的方式售卖的。孩子们听到远处传来的手按喇叭声就会央求母亲同意,然后双手托着盛水的双耳锅,急冲冲地追赶呼叫卖豆腐的停下车来。

因豆腐较硬,可以切成块再串成串儿烧烤。一般家庭则是用豆腐做酱汤,或者凉拌食用。直到1782年,大阪春兴堂出版的“豆腐百珍”一书成为名震全国的畅销书,介绍了一百种以上豆腐料理的烹饪手法。从此,各种各样的豆腐料理在日本涌现。只是如今专门做豆腐的料理店越来越少,

这家有着379年历史的百年老店奥丹豆腐就显得弥足珍贵,为了做出最好的豆腐,社长情愿到全世界收集最好的大豆,到大海深处收集最天然的海水,并保留着最古老的制豆腐手艺。每年夏天,都有世界各地的顾客慕名而来,只为尝一尝最传统的日本豆腐。

-------------------------------------------------------

店名:奥丹豆腐

社长:小仓忠辅/前公司总裁/现任奥丹豆腐第15代接班人

历史:创业于1635年,现存日本最古老的汤豆腐料理店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清水3丁目340番地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