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财团动向

“笹川和平财团”跃身日本规模最大财团

记者发布会现场

记者发布会现场

日本公益财团法人“笹川和平财团”于4月1日起正式与日本一般财团法人“海洋政策研究财团”合并,以总资产1400亿日元的规模跃身成为日本最大财团。4月1日是日本2015年财年度的第一天,当日下午,“笹川和平财团”会长羽生次郎、理事长田中伸男、常务理事寺岛紘士召开记者发布会,正式宣布合并消息,并就两大财团合并重组的组织构成以及新体系所面临的课题进行了说明。

“笹川和平财团”与“海洋政策研究财团”正式合并后,沿用“笹川和平财团”的名称,承继所有“海洋政策研究财团”的权力义务。合并后,两大财团的领导层及组织体系也进行了相应调整,“笹川和平财团”会长仍由羽生次郎担任,原国际能源机构IEA事务局局长田中伸男出任财团理事长,原“海洋政策研究财团”常务理事寺岛紘士出任常务理事。财团资产总额超过1383亿日元,成为日本最大规模的财团法人。

羽生次郎会长在发布会上介绍,合并后的“笹川和平财团”将继续发挥“海洋政策研究财团”的海洋研究优势,协助日本政府确立新的海洋管理法案,并推动国际间的海洋调查和研究,实现海洋综合管理及可持续开发的目标;致力于实现日本海洋立国策略中“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和谐发展的目标。另一方面,财团也会逐步开启核能方面的研究,或将在日本震区核废料处理以及新能源开发等方面做出新的尝试。

以全新姿态进入新财年度的“笹川和平财团”,除依托“笹川太平洋岛屿国基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笹川中东伊斯兰基金”以及“笹川泛亚洲基金”4个特设基金展开相关业务外,还将在“海洋海事关联项目” 、“技术开发基金” 、“海外交流基金”等方面开展相关国际合作及研究开发事务。为实现世界的和平安全、共同解决各国面临的课题,以及探索新型资源管理方式等贡献力量。

“笹川和平财团”设立于1986年,旗下的“笹川日中友好基金”是最大规模的中日民间交流基金,设立25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在多个领域促进中日友好交流事业。项目总额截止2007年大约为24亿日元,实施开展的项目数约为270个,包括邀请·派遣·人才育成·小组·研讨会等在内合计参加人数约为日本人5,677人、中国人1万1,727人。

“海洋政策研究财团”是日本政府通过采纳各类咨询机构建议、完善海洋政策和立法等手段来建立海洋战略最著名的智库。该财团于2005年向日本政府提交了《海洋与日本:21世纪海洋政策建议书》,并由此推动了日本海洋政策大纲的建立和《海洋基本法》的出台(2007年7月20日起施行)。日本政府根据《海洋基本法》设立的综合海洋政策本部,是综合、全面处理海洋问题的专职机构。《海洋基本法》指出了日本今后应重点处理海洋的十二个领域。此后,日本又于2008年3月8日通过了《海洋基本计划》,成为在2008-2012年间指导日本海洋事务的行动指针。此外,该机构还提出完善在各类学校中海洋教育的建议,以提高全民海洋保护意识。(人民网4月1日)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