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

2017年度中日专家学者交流项目

项目实施者:笹川和平财团 立德共识网络传媒科技有限公司

年数:三年制项目的第一年

形式:自主、委托

项目预算:8000000日元

2017年项目计划

笹川和平财团在立德共识网络传媒科技有限公司、中日两国学者的共同帮助下,为了促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举办了多项活动。其具体内容如下:

1.邀请中国专家学者赴日交流

邀请6名在政治、经济、法律、社会等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中国专家学者赴日,进行为期六天的参观。中国学者将参加在东京召开的研讨会,与日本学者一同交流,并考察日本其他地方城市。

2.组织日本专家学者访华交流

组织4名在政治、经济、法律、社会等领域具有影响力的日本专家学者访华,进行为期四天的参观。日本学者将参加在北京召开的研讨会,并同由立德共识网络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推选的中国各领域专家学者,就中日两国面临的重要课题进行研讨,并展开交流。

3.事务处活动

笹川和平财团和立德共识网络传媒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双方的事务处,负责两国专家学者的考察、交流和召开研讨会等活动,并进行计划调整、人选、相互访问、报告书、宣传等相关活动。笹川和平财团将此项目在华的相关业务委托给中国立德共识网络传媒科技有限公司。

“中日专家学者交流”中国专家学者访日

为了中日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向两国传递相关的讯息和知识,打造相互理解的环境,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从2014年起开展了组织中日学者对话交流的活动。本项目以两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内问题及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学者间的交流为核心,旨在拓展增进相互理解的民间沟通渠道,以期在两国学者间建立密切的人员交流网络,促进两国间互相传递讯息和知识。

2017年中国专家学者访日交流项目于11月6日开始,为期六天。该项目以“北朝鲜核危机与东北亚形势”为议题召开研讨会,邀请了冷战研究、北朝鲜问题研究、美国研究和苏联、俄罗斯研究领域的中国专家学者与日本参会人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此外,访日中方专家学者还参观考察了日本山口县萩市与下关市、福冈县小仓市,于11日从福冈机场出发回国。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会场

中方演讲人员

参观萩市的松下村学校(吉田松阴学校)

在下关市的赤间神宫合影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