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

2017年度邀请中国农村干部赴日研修项目

项目实施者:笹川和平财团

年数:三年制项目的第一年

形式:自主

项目预算:6500000日元

2017年项目计划

为了提高中国农村乡镇干部的能力,促进其对日本的了解,同时帮助中国社会健全发展、解决农村问题,笹川和平财团举办了福建省农村干部赴日研修的活动。今年是该项目实施的第一年,其具体内容如下:

1. 日本研修的准备与跟进

策划:由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和福建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共同进行研修项目策划。

人员选拔:参加访日研修的12名农村干部以及福建省外事办的2名干部均由福建省政府选出。

事前研修和总结:出国前,福建省外事办组织参加研修的人员,进行了事前研修,对此次日本研修的主旨、目标、内容等进行了说明。此外,研修团队回国后,召开了总结会议。整理总结研修参与人员的感想,将其做成报告书,并刊登在书刊和网络上。

2. 日本研修的实施

访日时间:7月中旬,为期1周

研修内容:邀请福建省的12名农村干部和2名福建省政府外事办公室的代表,参与相关讲座课程,了解日本在农村振兴、医疗、卫生、文化、环境、老龄化等方面所采取的措施,进行现场参观,与专家和现场参观者进行交流,考察日本经验。

※福建省农村干部访日(9月7日~9月16日)

2017年9月7日~16日,来自中国福建省的11名农村干部访问了日本,并围绕日本农村传统村落的保护、地域产业的振兴、观光资源的利用、老龄化的解决方法等问题,考察了长野县、山梨县和东京。

9月7日,访日团一行在东京参加了由早稻田大学地域研究所讲师冈田昭人有关民间立场进行地区建设的措施及具体事例的讲座,之后参观了内阁府内阁官房城镇·人·工作创生本部事务局,听取了日本政府官方立场下对于地方再建设的介绍。

讲座现场(笹川和平财团大楼会议室)

内阁官房城镇·人·工作创生本部事务局讲座现场

9月11日访日人员参观了位于长野县的福利院,翠川院长对福利院以及疗养设施进行了简要介绍。此外,访日人员还参观了特别养护老人之家区域、短期陪住区域、训练中心以及温泉诊疗所等设施,并对高龄者护理及服务内容进行了学习。

参观福利院

福利院工作人员进行简要介绍

9月11日下午,访日人员参观了长野县小布施町政府办公厅,副町长久保田对其进行了接待。访日团在观看介绍短片后与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之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还参观了小布施町的街道、住宅、苹果田以及北斋美术馆。

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对小布施町进行介绍

9月12日上午,访日团一行还对长野县诹访郡原村进行了访问。

原村办事处的纪念照片

八岳美术馆馆长进行讲解

9月12日下午,访日团参观了享有日本生菜生产第一村美誉的川上村,并与副村长川上和产业建设课长进行了交流,并参观了生菜田和农业协会。

参观农业协会仓库内即将上市的蔬菜

川上村的风景(广阔的蔬菜田)

9月13日上午,访日团参观了山梨县笛吹市的葡萄园,体验了采摘葡萄、制作葡萄酒。此外,工作人员还向访日人员介绍了御坂农园的经营内容、经营状况以及各种季节性企划活动。

体验制作葡萄酒(踩葡萄榨果汁)

讲解葡萄园的经营方式 

此次中国福建省农村干部访日活动中,日方就老龄化、振兴农村产业、开发文化观光资源、保护自然环境等问题,从日本政府的政策、民间机构的作用、实际事例等多角度为访日人员介绍了日本农村的现状,令访日人员收获颇丰。但因前期调查不足,令中国地方干部苦恼的农村污水处理、改善土地污染以及养猪场的污水处理方法等问题,并未在此次活动中涉及。笹川和平财团将在下次的中国农村干部访日参观活动中纳入相关内容。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