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

“阅读日本书系”百种图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联合举办的“阅读日本书系”百本图书出版成果纪念会于9日下午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来自中日两国的资深专家学者就近年图书的出版、书系的发展影响,以及如何进一步加深中日双方的了解进行了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日本财团会长、笹川和平财团名誉会长笹川阳平、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文化部原副部长刘德有等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这45年里,中日两国关系经历了复杂、波折的严峻考验,得到了长足发展,留下了不少有益经验和启示。在新的历史时期,双方应当立足大局和长远,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在行动上扎实努力。出版活动是民间交流活动的重要一环,出版者承载着社会责任,肩负着历史使命。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日两国在出版文化交流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蔡昉表示,期待中日两国出版界和学术界今后能够推出更多不同形式的交流活动,出版更多有利于增进两国民众互相了解、有利于中日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出版物,为中日两国的友好做出贡献。

日本财团会长、笹川和平财团名誉会长笹川阳平

日本财团会长、笹川和平财团名誉会长笹川阳平在讲话中谈到,中日两国在知识、文化、科技领域的交流是中日友好关系发展的重要环节。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这些年里,中日关系有过很好的时期,也遭遇过不少困难。而只有两国间相互理解,才能帮助共同克服困难。“阅读日本书系”历经8年出版图书100余种,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两国出版界人士的热情和勇气令人感动;同时在帮助肩负历史使命的中国年轻人更好地认识日本方面,具有非凡的意义。希望今后中日出版界人士能继续努力,不止步于这100本著作,将更多的优秀作品介绍给两国人民,加深相互理解。笹川阳平还对人民网记者表示,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一直致力于增进中日两国友好交流和相互理解。除“阅读日本书系”外,近年来,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还举办了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帮助高校大学生进一步了解日本;同时对中国优秀人才提供援助,如支援中国优秀医学人员赴日学习,同时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合作,培养国际关系领域人才。

“阅读日本书系”是由日本财团会长、笹川和平财团名誉会长笹川阳平提议,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资助,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三联书店、北京大学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世界知识出版社、新星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共同开展的一项大型中日民间文化出版交流项目。“阅读日本书系”也是国内首个大规模地引介日本图书的项目。自2009年开始至今,该项目已经出版图书100余种,内容涵盖日本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各个领域,为中国公众对当下日本的社会生活及历史、文化进行更为全面、准确地了解提供了支持,也博得出版界及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