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

为解决中日共同课题设立2016年中日出版项目

项目概要

针对环境污染、社会保障、地方振兴、食品安全等中日两国都面临的课题,两国专家联合调查研究日本在这些方面的经验、方法,将这些经验成果以中文出版的方式向中国做一介绍。第一个年度以环境污染为主题。

项目计划

三年期间,选取“环境污染”“地方振兴”两大主题。

成立由中日两国专家组成的研究出版小组,出版研究小组选定研究成果的内容和执笔人员,召开研究会和实地考察。

出版内容定下来后,推进执笔写作和原稿调整编辑工作。执笔写作也可以委托其他外部合作者。在中国出版研究成果。

在中国的事务内容(专家人选及联络调整、召开研究会、与考察目的地之间的对接)委托给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中日两国专家名单

中方专家

姓名  单位·头衔

夏光 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李丽平 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国际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潘家华 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

李国庆 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城市政策与城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类伟 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编辑部副主任

赵忠秀 对外经贸易大学副校长、教授

日方执笔人员

姓名 单位·头衔

南川秀树 一般财团法人日本环境卫生中心理事长、原环境次官

内藤英夫 北九州市环境局环境国际战略部参事

青山周 一般社团法人日本经济团体连合会中国室长

冈崎雄太 上智大学大学院地球环境学研究科副教授

染野宪治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JICA「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项目」首席顾问

关山健 东洋大学国际教育中心副教授

星野智子 环境合作伙伴关系会议(EPC)副代表理事

《日本环境整治∶经验和教训》主题方案

章节 主题

前言 日本环境问题简史、现状和趋势

第一章 环境法律体系及立法经验

第二章 环境改善的管理体制

第三章 地方自治体?北九州市的环境政策-以大气污染问题为核心-

第四章 产业界对改善环境的举措-经济团体连合会发挥的作用-

第五章 市民参与与环境整治

第六章 环境对策的支持机制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