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

“中日东海安全对话”联合研讨会在日本东京召开

2月11日,由笹川和平财团与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中日东海安全对话”共同研讨会在东京召开。这也是笹川和平财团、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实施的“中日东海安全对话”的其中一环,中日两国国际法、海洋法及安全保障领域的专家围绕“东海空域安全对策”展开讨论。

参加研讨会的人员中,日本方面有精通国际法和海上安全问题的前海上自卫队、航空自卫队的将官级资深人员,以及国际法和安全保障领域的专家;中方则有政府智囊团的负责人以及国际法、海洋法和安全保障领域的专家、学者。

本次联合研讨会是继2013-2014年东海海上航行安全对话、2014-2015年中日东海空域安全对话之后举行的又一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分3部分,主要围绕未划界海域中沿岸国的行动问题及沿岸海域的军事活动问题。

自2013年起,笹川和平财团、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发起“中日东海安全对话”项目。最初开始这一对话项目,是为了缓和中日两国执法机关在钓鱼岛及其周边海域问题上的对立而建立的对话渠道。作为阶段性成果,2014年4月编写了《中日海上航行安全对话报告》。之后,为应对发生的威胁东海空域安全新事态,笹川和平财团利用原有的网络体系举办了东海空域安全对话,并编写了《中日东海空域对话报告》。

中日两国专家整理了本次共同研讨会上的观点,且为了加深对同一议题的理解,2017年3月在中国海口市再次举办研讨会。除了将中日双方的意见反馈到编写的《未划界海域的沿岸国的最佳行动方式(草案)》之外,还要互相确认对方国对沿岸海域军事行动的法律法规及相关行动中存在的问题点,编制成问题资料集,供中日两国政府及相关人员参考。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