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体感日本

日本兴起“另类”老年业务

日本兴起“另类”老年业务

日本媒体报道,随着日本社会老龄化程度加剧,一些针对老年人的“另类”新业务逐渐兴起。从介绍葬礼、坟墓保养、遗嘱写作、遗产转移等话题的讲座,到满足老年人需求的棋盘游戏等,各项服务都在日益细化,从而使老人能更好地享受为数不多的人生时光。

老龄化服务日益细化

日本社会老龄化程度日益严重。据日本共同社近日报道,日本有大约1.26亿人口,2015年65岁及以上老人占日本全国总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预计这一比例到2035年将升至三分之一。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日本独居老人的人数达到624万,是有记录以来首次突破600万关口;预计到2035年,将升至760万。

面对这种现象,保险公司和理财机构等都率先嗅到了独特的商机,纷纷举办介绍葬礼、坟墓保养、遗嘱写作、遗产转移等话题的讲座,开发多种用于老人身后费用的保险项目,让老人不仅了解自己的健康,也明白自己的财产走向。一些企业还开设了老人中心,专门向老人提供遗产转移、临终准备等咨询服务。

总部设在日本千叶的永旺生命公司,是这一行业中的佼佼者。该公司主管经理在官网上撰文表示:“由于社会结构发生变化,大城市人口集中,老年人对葬礼和墓地都比较忧虑,也许不少人还有过糟糕的购买经历。公司将邀请老年人和其家属参加有关葬礼、墓地购买和遗嘱撰写等内容的讨论会,帮助他们及时了解市场行情,确定个人需求。公司还有专业人员指导顾客购买打折的墓穴项目。

该公司提前收集了大量客户信息,为举办葬礼和销售墓地的商家节省了大笔的营销和服务预算,还给双方提供了选择的机会。永旺生命公司认为,自己经营的宗旨是让老人们清楚地了解各项花费,做到心中有数,从而更好地享受为数不多的人生时光。

推出遗嘱写作培训课

永旺生命公司的业务之一就是进行遗嘱写作培训。这家公司每年组织上百场培训课程,根据老年人的具体情况,讲解关于监护、财产馈赠、纳税条例等相关法律规定,让老人和子女最大限度地获益。

日本民众重视生前遗嘱的订立,不仅老年人,连年轻人也非常关心。日本市面上也有一些专门的指导书籍和“遗嘱软件”。日本大阪市一家文具厂商还推出了一款亲笔遗嘱“套装”,其中包括遗嘱用纸、信封和专门指导遗嘱书写的小册子等。日本民众认为在生前立下遗嘱是为了家庭考虑。专家分析,在日本老龄化不断加剧的过程中,家庭成员间缺乏联系和沟通,导致遗产继承纠纷不断增加,使人们越发注重早立遗嘱。

在美国,聘请律师和专业会计师协助写遗嘱,并由法院监督执行遗嘱的情形很普遍。在相关的法律网站上,对如何写遗嘱都有准确的指点和帮助。现在很多大企业作为福利,会定期聘请相关律师和金融管理人员到公司免费向在职和退休职工讲解遗嘱写作。

旅行中为临终做准备

在不少人看来,日本人很多想法太过另类。就算是旅行,他们也有自己独特的理解。日本老年人近来流行参加旅行社推出的“终活团”,在旅行中参观火葬场,由专业人士教导如何写遗嘱、拍遗照,正面地面对死亡,为临终做准备。

据报道,日本静冈县热海市是老年人心中的旅游胜地。一名73岁的老人带着妻子参加了旅行社组织的“终活团”:“来过热海很多次了,既怀念又很开心,可以学到东西,回家后为了3个小孩,我会把遗嘱整理好。”除了老年人,他们的孩子也会一起参加“终活团”,了解双亲担心的身后事,顺便家族一起旅游。两天一夜的行程会参观火葬场,有会计师、心理咨询师教导如何写遗嘱、怎么面对死亡等临终前该准备的事,还有摄影师帮忙拍摄最自然的遗照。

通过游戏“做心理准备”

为了帮助有老人的家庭“做好心理准备”,日本大阪“皮普机器人技术公司”与筑波大学合作研究出一种骰子游戏,游戏者两人为一组,其中一人是老人,另一人是年轻人。游戏中,两人可以赢得“退休金”和“工资”,但随着游戏进展,一名队员不断衰老、生病,需要用先前挣到的“钱”来支付医药费和护理费。

公司负责公共关系的工作人员说,开发这款游戏的目的是让公众意识到老年人可能罹患的疾病以及可以获得的公共服务。另外,玩游戏还有助于延缓老年人发生认知紊乱,有些养老机构还引进了游戏机帮助老人动动脑筋、减轻压力。 温玉顺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