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体感日本

“食育”走进大学校园 用美味搭建中日学子友谊之桥

10月28日,由上海大学和日本龟甲万株式会社(Kikkoman Corporation)共同举办的中日饮食文化交流活动在上海大学举行。来自不同专业的50多位中日学生,两人一组,将自己的口味、饮食习惯告之对方,由伙伴为自己定制专属“三色丼”,在享用美食的同时感受交流分享的乐趣。

发挥创意、烹制美味,餐厅内不时飘出欢声笑语。“还没自己动手做过饭,感觉很新鲜。”一名来自通信专业的同学说。品尝过后的交流环节中,不少同学对伙伴用心烹调表示感谢,也有些同学无奈吐槽队友手艺的不足,气氛融洽和睦,不少第一次见面的同学通过美食拉近了彼此距离。

上海大学外语学院日语系教授董永杰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是希望学生们以饮食文化交流为契机,在跨文化环境中沟通成长、深化友谊。龟甲万株式会社海外管理部部长深泽晴彦希望通过活动,将“食育”精神的内涵传递出去,“饮食不再是单纯的吃饱肚子、维持健康的基本活动,而能体验到心灵上的满足,希望同学们学会自己动手做饭做菜的同时,明白如何理解他人,与他人相处,通过‘饮食’这个最基本的事情,来与他人建立和睦关系,能够体会更多的美食和美好的人生。”

日本社会历来看重饮食教育,称为“食育”。“早在明治时代,‘食育’就作为对孩子进行教育时,连接德育、体育、智育三大要素的核心,通过‘食育’来培养有着健全饮食习惯,身心健康的人。”深泽先生表示,“作为世界著名酱油和调味料生产厂商,公司始终将‘食育’作为推动国际饮食文化交流的立足点。”2005年,日本颁布了《食育基本法》,规定由政府专门制定计划,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参与,组织国民进行饮食教育体验活动,普及食品安全和营养知识,鼓励人们珍惜食物,对大自然和劳动者心怀感恩。

近年来,随着国内居民生产消费水平的提高,餐桌不文明的现象也逐渐增多,不过之后兴起的“光盘行动”也让我们看到了公众对饮食消费的理性回归。在食物来源日益丰富的当下,如何让生活在“食物森林中”的下一代感念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学会取舍有度、合理饮食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将“食育”精神纳入教育体系,营造积极健康的饮食文化氛围,或许可以让更多人受益。

此次活动,也是龟甲万与上海大学连续第六年举办的饮食文化交流合作。2010年世博会时,双方就合作举办了高级料亭 “紫 MURASAKI”活动,通过学习日本料理的文化礼仪,让中国大学生近距离感受日本饮食文化的内涵,同时以美食料理为纽带,深化中日学子间的友谊。双方还以专题演讲、有奖征文等形式吸引学生参与,并邀请优秀大学生访学日本,通过饮食文化交流巩固中日友好的青年基础。(刘磊)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