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体感日本

日本的阳光老人 爱美爱玩生活多彩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7月2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日本女性的平均寿命为87.05岁,较2014年的86.83岁又创新高,持续排名世界第一。日本总务省统计局调查显示,截至2015年9月,日本高龄(65岁以上)女性人口为1921万,比高龄男性高出459万人。

尽管日本经济大不如前,大部分日本女性婚后退出职场、回归家庭的传统依然没变,“家庭主妇”是她们未来几十年的新身份。日本女性恪守妇道,对待丈夫毕恭毕敬,每天不知说多少敬语,鞠多少躬,一人包揽全部家务,日复一日、无微不至地照料丈夫和子女的生活起居。多年媳妇熬成婆,直到子女长大成人离开家时,日本老年女性感到如释重负,仿佛完成一项重大使命,往往迫不及待地开启“第二人生”。

“有钱有闲”的日本老年女性是消费大军中的绝对主力,生于战后,经历过日本经济“黄金时代”的她们追求高品质的生活,花起钱来从不手软。百货商店里昂贵的服装让不少年轻人望而却步,日本老年女性可不屑“橱窗购物”(指不买什么,就在大街上随便逛逛)。设计时尚、质地优良、穿上合身的服装、鞋子全部打包,不会因为贵就放弃了对美的追求。

“面子”是让日本老年女性慷慨解囊的另一项“工程”。一项调查显示,日本女性不论年纪多大,都格外重视“保持肌肤美丽”,她们认为这种护肤意识,可以体现出积极对待生活的心态。“出门必须化妆”是日本女性的一条“潜规则”。小学女生躲在厕所里偷偷刷睫毛膏的场景也并不稀奇,何况是美了几十年的老年女性。化着精致的妆容,穿着时髦的服装,搭配好迷人的首饰、小包,这一连串的流程是日本老年女性出门前的“必修课”,哪怕只是出去买个菜。对她们来说,美,是一定要的,与年龄无关。

日本女性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家庭,老了以后总想多出去看看不同的风景。于是三五姐妹相约,来趟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是常有的事。其中,价格低廉的一日游最受欢迎。早上集合,一整天跟着旅行社的大巴和导游,中间管顿饭,晚上解散回家。省去舟车劳顿,也不用带太多行李,是老年人的首选。其次,日本国内3~5天的短期旅行,或者韩国、台湾等周边国家和地区也颇受日本老年女性喜爱。

除此之外,不少日本老年女性依旧追求“精神上的富足”,参加读书会,报个学习班,作为志愿者参加社区服务等都是她们晚年生活的一部分。一位日本奶奶曾向《生命时报》记者展示她的“手帐(记事本)”,记者惊讶地发现几乎每天都安排满了,“学演歌”、“练习插花”甚至还有“教留学生日语”等内容,足见日本老年女性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