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基金会动态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委员长专访:通过亲身体验促进相互理解

一衣带水的中日两国虽然近几年面临困难,但仍有一批热爱和平、主张交流对话的人士在为两国关系的友好发展坚持不懈地做出努力。其中,民间友好机构和团体在促进两国交流过程中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日本财团旗下的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便是其中之一。

作为最大规模的中日民间交流基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设立25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在多个领域促进中日友好交流事业。日前,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运营委员长、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分享了基金会交流项目的实施情况,同时也讲述了他个人对于中日交流的看法。在尾形武寿看来,交流的最大意义在于通过亲身体验促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而这样的交流是需要世代传承下去的。

25年来组织近2万人次的互访交流

尾形武寿向记者表示,设立笹川日中友好基金的目的说来非常简单,因为中日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希望通过开展民间交流来促进中日两国相互理解以及两国世代友好。笹川日中友好基金成立于1989年12月,当时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对于中国来说相当不利,西方国家对中国实施了经济制裁,日本起初也冻结了面向中国的日元贷款,不久后率先解除了对中国的经济制裁,认为不应在国际上孤立中国。

尾形武寿回忆称,在这样一个环境背景下,日本财团首任会长笹川良一公开发表了支持中国的言论,为此,当时的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专门派人前往日本对笹川良一的这一立场表示了感谢。通过进一步的交流接触,中方和日本财团就设立一个百亿日元规模的交流基金达成一致。笹川日中友好基金最终在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王震和笹川良一的共同见证下正式成立。

尾形武寿向记者介绍,笹川基金成立之初规模为50亿日元,1992年日本天皇访问中国后,中日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翌年日本财团增资50亿日元,使得基金规模最终超过100亿日元,设立至今一直都是最大规模的中日民间交流基金。25年间,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共实施了340余次交流活动,组织了近2万人次的中日人员互访,投入项目经费约30亿日元。


【1】【2】【3】【4】

图片

2013/2012年度项目>>更多

委员长博客>>更多

  • 唤起社会对福利车辆的关注

        	    在日本大街小巷奔跑的福利车辆,上面印有鲜艳的贝纳通设计图案,引起了市民褒贬不一的议论,这也是日本财团乐意看到的...>>唤起社会对福利车辆的关注
        在日本大街小巷奔跑的福利车辆,上面印有鲜艳的贝纳通设计图案,引起了市民褒贬不一的议论,这也是日本财团乐意看到的...>>
  • 关于基金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