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基金会动态

日本年轻人用笔墨描绘心目中的“中国故事”

全体获奖者合影留念(人民网记者袁蒙 摄)

12月25日,2014年首届熊猫杯全日本青年作文比赛优胜者颁奖活动在北京举行,10位优胜者亲临北京接受组织方颁发的获奖证书与奖杯。

活动初衷:中日民间交流缺不了日方的“知中派”

在中日两国关系不甚理想的现实下,民间交流特别是年轻人之间的交流与相互理解显得更加重要。正是基于这样的紧迫感,中国外文局《人民中国》杂志社、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日本科学协会共同举办了首届熊猫杯全日本青年作文比赛。

参赛选手来自年龄段在16岁至35岁之间的日本大学生和社会人士,他们书写了“自己心目中的中国”,将自己对中国与中国人的所知所感落在笔头,将自己所经历过的、所感知到的“中国故事”分享给更多的周边朋友。

日本科学协会的宫内孝子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日本科学协会将中日民间交流的重点放在了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日本这一层面上,如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多届日本知识大赛,促成了更多的中国年轻人去了解日本,而没有投入更多的精力去推动日本青年人对中国的了解,为了扭转这种“不平衡性”,将中日青年的相互了解作为推动民间交流的两翼,最终决定要启动这项旨在让更多的日本青年了解中国、感受中国的作文比赛项目。

在她看来,中日民间交往中,中国缺不了对日本情况熟悉的“知日派”,同样,日本缺少不了深谙中国的“知中派”,本次的作文大赛必定会成为未来众多“知中派”苗子的起点。

对华印象塑造途径:“行万里路”比“读万卷书”更能了解真实的中国

本次活动始于8月,征文时间将近3个月,评委会在11月下旬最终遴选出10位优秀奖的获得者。12月20日至26日,《人民中国》杂志社邀请这10名优秀奖获得者来华交流访问一周,先后在北京和南京两地参观、交流,为日本青年提供亲身体验中国的机会,增加日本青年对华了解的机会,促进中日青年间的交流。

在获奖者当中,绝大部分选手能说一点儿汉语,也有选手一点都不会,他们心目中的“中国形象”,主要还是通过书本、媒介等手段间接认知的。对此,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在致欢迎辞中引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句话来概括本次日本选手来华访问的意义。

他表示,对中国的感知,“行万里路”的认知途径比“读万卷书”的认知渠道显得更加意义重大,只有亲自来华感知中国才能树立起一个比较真实、客观的“中国印象”。访问团一行参观的北京、南京两地都是中国具有重要地位的大城市,代表团在这两地能感知到的社会现象,比如大街上看到的汽车保有量等,这些都是改革开放30年前不可想象的事情,这种“中国之变”和“中国速度”都是得益于我国对外改革开放政策的结果。他进一步引用了早年前认识的一位日本友人在上海开办箱包工厂的例子,向代表团说明中国大地上涌现的“中国活力”和发展后劲应该是推动中日民间交流的动力,他邀请日本年轻人多来华走动、多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中国之变”和“中国速度”。他认为,“行万里路”的认知途径不仅适合日本年轻人对“中国印象”的认知塑造这一点上,也同样适合日本经济界对中国经济发展后劲的认知上,期待日本经济界能多到访中国,正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为开启中日民间交流建立新篇章。 


【1】【2】【3】【4】【5】【6】

图片

2013/2012年度项目>>更多

委员长博客>>更多

  • 唤起社会对福利车辆的关注

        	    在日本大街小巷奔跑的福利车辆,上面印有鲜艳的贝纳通设计图案,引起了市民褒贬不一的议论,这也是日本财团乐意看到的...>>唤起社会对福利车辆的关注
        在日本大街小巷奔跑的福利车辆,上面印有鲜艳的贝纳通设计图案,引起了市民褒贬不一的议论,这也是日本财团乐意看到的...>>
  • 关于基金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