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基金会动态

2014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北京落幕

2014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比赛现场

23日,由日本财团特别赞助、北京大学与日本科学协会共同主办的2014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在北京大学落幕。由许军、肖子庥、李奎乐组成的洛阳外国语学院代表队摘得团体第一名的桂冠,而来自东华大学的马羽洁荣获个人第一名;焦博、徐涵、张雪禾三位同学组成的北京大学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二名,北京理工大学的徐恺、西南民族大学的袁通衢同获个人第二名;向家瑶、谢倩冰、周倩组成的南京工业大学获得团体第三名,而来自闽南师范大学的刘梦思、华中师范大学的张佳凤、洛阳外国语学院的许军同获个人第三名。

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女士、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等出席了大赛闭幕式,并向选手颁发了证书。

规模:地方性比赛成长为全国性的比赛

为了在加深中国青年对日本的了解,激发日语学习热情,促进两国教育文化交流,日本科学协会于2004年在黑龙江大学首次召开了“笹川杯”日本知识大赛。大赛最初名为“笹川杯日本知识大赛”,先后在东北、华北、西南等地区举办,从2011年开始比赛更名为“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赛事规模进一步扩展。

随着规模的扩大和学生参与积极性的提高,这一区域性的赛事从区域赛事发展为辐射全国的中日交流平台,成为中国高校日语学习者共同学习、同台竞技的盛会,第一届、第二届全国性比赛分别在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举行(2012年延期至2013年召开),本次是第三届全国性的比赛。

据组织方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时值赛事迎来10周年的节点,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洛阳外国语学院等全国90所高校、36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大赛,参赛高校覆盖了六分之一的我国开设日语专业高校,参赛院校数量比去年增长50%,规模创历史之最。

目标:培养中日交流的苗子

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在谈及为何要持续大力开展这样的学生比赛活动时表示,青年大学生正处于接受新事物的最佳年龄段,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活动,激发学生们对日本进行全面、客观的了解,摆脱通过教科书、影视作品、媒体报道所塑造的“日本形象”这一固有认识。

有北京高校媒体记者提问中日交流所面临的的障碍时,尾形武寿坦承,困扰中日关系的问题应该是领土问题与历史问题。针对如何解决领土问题,他引述了1978年邓小平访日时表述的观点,“我们这一代缺少智慧,谈这个问题达不成一致意见,下一代比我们聪明,一定会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法。”为此,他希望能从这些参加比赛的学生当中能出现邓小平所期待的“更加聪明的一代人”。而针对历史问题,他个人建议应该交给两国历史学者来推动这一问题的研究、最终找到解决方案。

目前,这些处于求学阶段的青年学子有朝一日终究会成为中日交流业务第一线的骨干,期待他们能成为中日两国友好交流的推手是不少当天出席闭幕式嘉宾的共同寄语。(人民网)


【1】【2】【3】【4】【5】【6】【7】【8】

图片

2013/2012年度项目>>更多

委员长博客>>更多

  • 唤起社会对福利车辆的关注

        	    在日本大街小巷奔跑的福利车辆,上面印有鲜艳的贝纳通设计图案,引起了市民褒贬不一的议论,这也是日本财团乐意看到的...>>唤起社会对福利车辆的关注
        在日本大街小巷奔跑的福利车辆,上面印有鲜艳的贝纳通设计图案,引起了市民褒贬不一的议论,这也是日本财团乐意看到的...>>
  • 关于基金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