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基金会动态

《日中关系40年史(1972~2012)》中文版在京出版

发布会现场

28日,由62位日方学者作者编写、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资助的《日中关系40年史(1972~2012)》中文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并于当日举行了出版发行研究暨学术研讨会,部分日方作者、中方译者、资助方、出版方等汇聚一堂,就中文版出版的经纬、编译过程、现实意义等展开了学术讨论,对该丛书中文版的出版寄予了积极评价。

为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年,由日本知名学者领衔编撰的《日中关系40年史(1972~2012)》分为政治卷、经济卷、社会·文化卷、民间交流卷,政治卷、经济卷、社会·文化卷这三卷的日文版早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2012年已经在日本出版,而民间卷今年在日本出版。编写队伍方面,政治卷由东京大学教授高原明生教授和中央大学服部龙二教授担任主编,经济卷由中央大学服部健治和东京大学丸川知雄教授担任主编,社会·文化卷和民间交流卷则由东京大学园田茂人教授担任主编。

本套丛书以日本学者的视野,全面、深入地论述了1978年中日恢复邦交至2012年间这段时间里的两国关系发展变化的过程。

政治卷中,列举了从中日邦交正常化到日本民主党政权诞生为止的40年间两国关系的16个重要主题,并按照各个主题分析了两国国内情况和国际环境在内的各种因素。

经济卷中,依然按照主题考察了在中国经济的巨大变化当中,日方是如何参与中国经济的发展进程的,也加入了政府和企业相关人士的论述,对经济交流的成果和问题进行了多方位的探讨。经济卷的执笔者当中,多为企业、政府机关、经济团体等中日经济关系第一现场的人士,使得经济卷的内容显得更接近实务现场。

社会 ·文化卷中,囊括了从“熊猫赴日”到“池袋中华街”构想,列举了40年中的一些突出的社会文化现象,并考察了中日相互印象的变化和其对政治、经济领域的影响。

民间卷部分,就40年间的中日关系问题采访了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等5位中日关系的“掘井人”,也邀请了5位中国研究人员从微观的角度就中日民间交流的动向进行了探讨。

这套丛书内容之丰富、涉及面之广、论述之深入,可视为日本国内近40年中日关系研究的集大成者,被日本学术界称为在中日关系研究领域的“一次前所未有的尝试”,“世界上的两国关系史,很少能得到如此广泛而深入的研究”。

当下,中日关系正处于前所未有的低谷,从严谨的学术立场总结中日关系40年发展的历史,显得迫切且有重大的现实关怀意义,出版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本着严肃学术立场,给我国学界和读者提供一个“他者”角度来观察中日关系,历时3年,将这套既有资深日本学者但更多是日本年轻学者执笔的丛书译介出来,以推动两国学者更加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尽管在诸多问题上,中日学者持有不同的看法,但这没有妨碍出版方、资助方、译者对丛书的译介。

发布会现场,《日中关系40年史(1972~2012)》的日方主编悉数到场,对编写过程、执笔思路、文章体系、现实意义等做了详细说明,随后由出席会议的我国史学、国际关系等领域的学者做了点评。与会专家认为,对这套丛书在目前的中日关系低谷的时候能与读者见面,其现实关怀意义不言而喻。在两国学者、嘉宾在发言和讨论中无不透露出对两国关系现状的担忧和不满,希望能够借助这套丛书的面世,先从学术上总结过去的历史,系统梳理这40年来中日关系在各大领域上的重大事件,通过反观历史理清两国交往过程的主流,从中获得启发,向外界传递更多的理性声音,从而为当下的两国关系提供历史参考文本。(人民网北京6月29日)

图片

2013/2012年度项目>>更多

委员长博客>>更多

  • 唤起社会对福利车辆的关注

        	    在日本大街小巷奔跑的福利车辆,上面印有鲜艳的贝纳通设计图案,引起了市民褒贬不一的议论,这也是日本财团乐意看到的...>>唤起社会对福利车辆的关注
        在日本大街小巷奔跑的福利车辆,上面印有鲜艳的贝纳通设计图案,引起了市民褒贬不一的议论,这也是日本财团乐意看到的...>>
  • 关于基金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