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祥和欢乐迎新春” 全日本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新春会在东京举行

2020年01月15日13:5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晚会现场。(郑瑾 摄)
晚会现场。(郑瑾 摄)

人民网东京1月14日电(郑瑾) 近日,由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 东京华侨总会、日本中华总商会联合主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后援、五粮液集团赞助的“祥和欢乐迎春会”在东京盛大举行。这是三大侨团首次联合举办迎新春晚会,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及夫人王秀君以及来自日本各地的华侨华人等800余人欢聚一堂,共迎新春。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首先代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在迎新春晚会上向全体侨胞致以新春问候,并向一年来侨胞给予大使馆的支持表示感谢。孔铉佑称,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海内外中华儿女隆重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面对内外风险挑战上升的复杂局面,国家坚持稳定经济、深化改革开放,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将接近100万亿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与此同时,中国也用自身的发展惠及世界,成功举办了一系列大型国际活动,不断为构建开放型世界作出了贡献。

孔铉佑称,2020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将彻底告别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历史征程。同时,2020年中日关系也将迎来全面开创新时代的重要历史时期。而中日关系的发展也离不开广大侨胞的支持和参与,在过去的一年里广大侨胞在实现自己事业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奉献社会,促进中日民间交流和合作,作出了很多积极和重要贡献。

孔铉佑感慨,冲绳首里城发生火灾以后,广大侨胞自发捐款支持重建,体现了大家良好的精神风貌,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发展注入了新的正能量。侨胞们积极参与举办中国节,并且在除夕之夜首次成功举办东京塔点亮中国红活动,为传播中华文化、增进日本社会对于中国的了解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孔铉佑称,大家心系祖国和家乡,往来于中日之间,积极为两国地方和企业的交流合作牵线搭桥,大力支持和参与祖国和家乡建设,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最后,孔铉佑表示,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广大侨胞继续关心支持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关心和支持中日友好事业,为实现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推动中日关系继续改善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贺乃和代表主办方致辞时称,祖国过去一年取得了巨大成就,促进了华人社团不断壮大。为适应发展,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致力改章立规,推进侨团建设的四化和构筑和谐侨社。今年是中日友好交流的新起点,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将努力为中日友好民间交流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将动员华侨华人为东京奥运会做贡献。

日本中华总商会会长严浩也在致辞中向来宾致以新春祝福,并介绍了总商会的发展情况及规划。东京华侨总会会长林斯福为活动致祝酒辞。此外,中国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还向迎新春晚会发来贺词。

本次活动的赞助商、五粮液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平也在迎春会现场给侨胞们带来了新春的问候与美好的祝福。王平表示,五粮液集团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和白酒行业的龙头企业,一直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在全球政经文化领域频频亮相,以酒为媒促进世界各方友好往来和交流互鉴,积极践行龙头企业和领军品牌的责任担当,不断提升中国白酒的国际影响力。我们将所有的真诚、热情和祝福蕴含在五粮液美酒中,让远在异国他乡的各位朋友品尝来自祖国的味道,家乡的问候。

作为迎新春晚会的重要部分,全华联新成立的艺术团为大家准备了声乐、舞蹈、杂技、変脸、小品、武术等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华艺联著名画家、书法家还当场挥毫泼墨,展示了精湛的绘画和书法技艺。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