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为日中友好持续培养新生力量

2019年12月20日10:0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9年12月,日本财团会长、笹川和平财团名誉会长笹川阳平接受人民网采访(郑瑾 摄)
 2019年12月,日本财团会长、笹川和平财团名誉会长笹川阳平接受人民网采访(郑瑾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吴颖 郑瑾 李沐航)作为中日之间最大的民间交流基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设立30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在多个领域促进中日友好交流事业。近日,日本财团会长、笹川和平财团名誉会长笹川阳平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采访,讲述了基金成立30年来的发展历程,也分享了对于日中友好交流事业的看法。笹川阳平认为,日中两国互为邻国,两国关系不断向好发展,今后要继续为推动两国间的相互理解贡献力量。

1989年12月,笹川日中友好基金正式设立。1990年6月,《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协议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订。从此,基金开始在中日间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多项领域积极开展友好交流活动,为中日民间交往发挥重要作用。截止2019年12月,基金项目投入总额超过36亿日元,实施开展的交流项目数超过400个,组织直接参加交流项目的中日两国人数超过2万人次。

与中国开展交流事业30年来,笹川深深感受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卓越的发展成就。他回忆称30年前的中国还很困难,大学没有像样的图书馆。现在中国的大学新建了很多图书馆,面貌焕然一新。据悉,至今基金已为中国38所大学捐赠超过380万本日语图书,还为这些大学的日语教材开发提供帮助。

在笹川看来,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至关重要,基金30年来大力推进日中人员交流。参与其中的两国人士通过亲身感受了解对方国家情况,加深了相互了解并结下了深厚友谊,为日中进一步开展合作打下了坚实的民意基础。基金曾多次邀请、资助中国学者、医生、媒体工作者、农村干部等赴日考察学习。此外,作为以民间为主导开展的安保领域的对话和交流活动,基金自2001年开始实施日中两国校级军官互访项目。截至今年9月,已有152名日本自卫队军官和228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通过该项目实现互访。

此外,基金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做出了很多努力。笹川良一优秀青年奖学基金中国项目始于1992年,迄今已在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内蒙古大学、新疆大学等10所大学设置了硕士和博士课程奖学金,获得奖学金的毕业生已经达到7268人。据了解,该项目并非单纯提供一次性奖学金,还为获奖者提供了适合后续发展的项目资助,包括研究活动资助、社会贡献活动资助、促进联系交流活动资助等。

笹川认为日中青年人才已成为支撑两国友好的巨大财产,基金将继续支持两国青年人才通过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共同成长。基金还将为日中世代友好持续培养新生力量,让青年引领日中关系走向未来,在大有可为的事业中大有作为。“基金愿同中国人民一道,为日中关系的长远发展不懈努力,不断推动两国关系友好发展”,笹川说。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