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人民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

 日本财团利用海上运输向能登地震灾区运送大批物资 

2024年01月18日15:58  

1月1日,日本石川县能登半岛发生7.6级地震并引发海啸。日本财团利用丰富的救灾经验,通过海上运输向灾区运送了大批救援物资。

地震发生已有两周,目前有约1.6万人居住在学校、公民馆等避难场所,轮岛、珠洲、七尾、能登、穴水、志贺6个市町几乎全域断水,由于地面塌陷等原因很多道路不通,修复工程目前尚未确定。

日本财团在地震发生后迅速投入人员开展救援活动,根据受灾地区的需求,采用运输量大、速度快的船舶运送方式运输救灾物资。日本财团租用RORO滚装船“轮渡粟国”(总吨位462吨)将装满救灾物资的卡车和拖车运送到灾区。当地的港口设施在地震和海啸中也遭到破坏,装卸和搬运人手不足。采用该方式,货车乘船抵达后,可以直接开往避难所,将救灾物资快速送达。

日本财团租用的RORO滚装船“轮渡粟国”

日本财团租用的RORO滚装船“轮渡粟国”

1月10日,日本财团的第一批物资2000升灯油、1000升轻油、5台发电机从金泽港运至轮岛市,之后船舶每天在金泽港与灾区之间穿梭运送。原计划船舶租用至1月20日,但根据现实需要,计划延长至1月底。

1月14日,载有10辆卡车的船舶到达受灾严重、交通困难的珠洲市。运送的物资有10套沐浴设施和30个洗手台,该设施能够将水进行过滤再利用,因此在断水的情况下也可以充分使用。此外还包括1000条毛巾和2吨供水箱。

可将水循环利用的洗手台

可将水循环利用的洗手台

日本财团常务海野光行表示,灾害发生后,在与当地政府的合作以及救援过程中发现,提高受灾群众的避难生活质量很有必要。基于卫生管理方面的问题,日本财团与水处理装置研发公司WOTA合作,从全国调配到100套沐浴设施。计划珠洲30套,轮岛30套,七尾、能登、志贺、穴水各7套,剩下的12套将运送至有需求的医疗机构。

沐浴设施运送到避难所后,首先将以灯油为动力的热水器安装在室外,然后将沐浴设施搬入指定的室内场所。该设施为帐篷式,两人配合可在15分钟完成安装。

可将水循环利用的沐浴设施

可将水循环利用的沐浴设施

淋浴设施的核心部分是便携式水再生系统「WOTA BOX」,只要有100升的“种水”,就能98%以上循环再利用。使用时没有水量限制,也可以使用香皂和洗发水。

一位60多岁的女性使用之后微笑着说:“水很热。之前身体冷,每天睡不好,今天终于洗了热水澡,可以好好睡一觉了。”

据悉,日本财团未来还将利用RORO船,通过海上运输在受灾地区安装大型净水设施。

(责编:张丽娅、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