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人民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最新资讯

 日中医学协会会长小川秀兴:日中医学交流是一种双赢的关系 

2024年01月17日10:36  

人民网东京1月17日电(孙璐、滕雪、许可)中日笹川医学奖学金项目始于1986年,截至目前共有约2400名医务人员等通过该项目赴日学习交流,为培养中国医疗人才、促进中日医疗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日中医学协会作为项目主办方之一,为中国研修学员提供了学习、生活等多方面的支持与帮助。近日,日中医学协会会长小川秀兴接受了人民网的采访,介绍了自己参与项目的感想、日方的收获以及今后的计划。

小川秀兴指出,尽管日中两国在某些领域存在竞争关系,但医学交流对于双方而言都大有裨益。笹川医学奖学金项目实施初期,日本的医疗水平处于领先地位,中国相对落后。经过30余年的学习交流,双方的共同研究已经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影响,并培养出众多优秀人才,学员回国后均成为所在单位的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发挥着重要作用。“过去双方在教学中共同成长,今后两国将互相学习彼此的长处,共同研究,共同进步,这是一种双赢的关系”,他笑着说道。

日中医学协会会长小川秀兴接受人民网采访。人民网 许可摄

日中医学协会会长小川秀兴接受人民网采访。人民网 许可摄

不再是单纯的教与学,近年来笹川医学奖学金项目增设共同研究和博士后等课程,旨在培养更高水平的医学研究人才,进一步提高研究成果的质量,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小川秀兴对此寄予厚望,“我认为这不仅是为世界和平作贡献,也会极大地提升两国在学术界和国际社会的地位。”

小川秀兴表示,回顾笹川医学奖学金项目实施以来的30余年,日中两国医学研究人员之间建立了深厚的信任和友谊,成为两国医学界交流与合作的桥梁。该项目也成为了两国民间医疗卫生交流最重要的渠道。“期待笹川医学奖学金项目继续充当日中医疗卫生界的重要纽带,向世界传播两国医疗交流合作的成果,为世界人民的健康做出贡献。”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