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人民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最新资讯

 日本红十字社医疗中心院长中岛淳:中国医疗发展迅速值得日方学习借鉴 

2024年01月12日15:20  

人民网东京1月12日电(孙璐、许可、蒋晓辰)始于1986年的中日笹川医学奖学金项目,迄今已为约2400名医务人员等提供赴日学习交流的机会,为推动中国卫生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日本红十字社医疗中心院长中岛淳作为研修学员的导师,指导培养了多名优秀的中国医生。近日,中岛淳院长接受人民网的采访,介绍了自己与中日笹川医学奖学金项目的关联、参与项目的感想以及日方的收获。

任职于东京大学大学院医学系研究科呼吸外科期间,中岛淳共接收了由日中医学协会选派的7名笹川医学奖学金研修学员,最早可以追溯到2003年。提到自己指导过的学员,中岛淳可谓如数家珍。其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持续进修3期的孙长博和第40期学员田东。“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医生,我相信未来他们一定能成为中国医学领域的领军人物”,他自豪地说道。

日本红十字社医疗中心院长中岛淳接受人民网采访。人民网 许可摄

日本红十字社医疗中心院长中岛淳接受人民网采访。人民网 许可摄

过去大多是中国医生赴日进修,今后中岛淳希望有更多日本年轻医生去中国学习交流。他以自己在上海考察的经历为例,介绍了中国的呼吸外科专科医院高效的手术体系。据中岛淳介绍,日本实施肺癌手术最多的国立癌症研究中心每年的肺癌手术总量不足1000例,而上海市胸科医院和上海市肺科医院每年肺癌手术总量超过1万例,远超日本。“他们分为10个小组同时手术,手术技艺十分精湛,在2小时内就完成了通常需要3至4个小时的手术”,中岛淳对此大为赞叹。

作为笹川医学奖学金项目的直接参与者,中岛淳认为,该项目通过30余年的医学研究与教育,为日中友好做出了重要贡献。通过这一交流项目使两国之间建立起联系与沟通,由此产生的日中友好关系促进了双方,尤其是医学领域的发展。新年伊始,中岛淳期待笹川医学奖学金项目助力医学研究取得更大进步,为推动日中友好关系不断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