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人民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最新资讯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举办“新冠疫情与日中交流实态调查报告会” 

2023年12月29日15:57  

2023年12月5日,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举办了“新冠疫情与日中交流实态调查报告会”。2022年8月中旬至9月,笹川日中友好基金面向655个日中交流团体开展问卷调查,并征询了22个团体的意见,在此基础上经各领域专家分析制作而成报告书。该调查报告书于2023年9月发布。

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就首次开展了相关调查,当时共收到1467个团体的回答,而后总结撰写了《日中交流实际状态预备调查报告书》,调查的分析内容以《日中交流的四分之一世纪》一书于1998年出版。

距离上次调查四分之一个世纪之后,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中日两国人员面对面的交流被迫中断。在这种情况下,中日交流发生了哪些变化?从事交流事业的团体发生了哪些变化?以此为出发点,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再次开展了日中交流实态调查。

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园田茂人

在本次报告会上,曾参与两次调查并发挥重要作用的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园田茂人介绍了整体概况。园田茂人指出,此次调查有两个特征,一是与上次调查的不同:在前一次调查中主要了解了日中交流团体的概况,如都有哪些团体,而在本次调查中主要聚焦于疫情形势下日中两国间团体交流和人员往来情况如何;二是通过与上次调查结果的对比归纳出最近的变化特征。受疫情影响,约4成的交流活动被中止,但也以此为契机,有很多团体开始尝试线上活动。因此活动频次未受较大影响,活动规模则有所缩小。

此外,在当天的报告会上,驹泽大学文学部社会学科教授李妍焱发布了NPO·NGO团体的相关调查报告,上海牛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松田奈月就日中文化交流发表看法,东洋大学社会学部媒体交流学科教授荒川雪围绕日中教育研究校际交流做了相关报告。最后,各方就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如何开展日中交流进行了探讨。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