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人民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最新资讯

 中日笹川医学奖学金项目第38期、40期学员孙长博:开启科研探索之路,积极开展共同研究 

2023年12月18日08:53  

人民网东京12月18日电(许可)今年7月,由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日本财团共同举办的中日笹川医学奖学金项目35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日笹川医学奖学金项目始于1986年,迄今已有约2400名医务人员等通过该项目赴日学习交流,为中国卫生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近日,该项目第38期、40期学员,现就职于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的孙长博医生接受了人民网的采访,介绍了自己通过中日笹川医学奖学金项目赴日交流的经历以及收获。

孙长博于2022 年取得东京大学医学部博士学位,目前归国就职于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上海市肺移植工程技术中心陈昶教授团队,主要工作和研究领域是肺移植和肺部肿瘤。

回顾自己的学术生涯,孙长博对几位恩师充满感激。2015年,在研究生导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许顺教授的推荐和支持下,孙长博经过材料审核和面试后成功获得第38期笹川医学奖学金,并于2016年赴东京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器外科进行了为期一年的临床研修。期间,在研究室佐藤雅昭教授的鼓励下,他萌生了继续深造的想法。2017年通过东京大学博士入学考试后,孙长博于2018 年在中日笹川医学奖学金(博士项目)资助下开启了在东京大学医学部呼吸器外科肿瘤免疫学方向的博士研究,并于2022年顺利取得博士学位。

中日笹川医学奖学金项目第38期、40期学员孙长博接受人民网采访。人民网 蒋晓辰摄

中日笹川医学奖学金项目第38期、40期学员孙长博接受人民网采访。人民网 蒋晓辰摄

据孙长博回忆,这是他第一次出国学习交流,刚开始内心非常忐忑。幸运的是,他的博士导师、同样拥有海外留学经历的中岛淳教授十分了解留学生的心理,在生活和学术上都给予了他充分的支持和帮助。而笹川医学奖学金提供的经济支持,则让他可以专心研究,毫无后顾之忧。此外,项目合作方日中医学协会还会定期组织交流会,了解学员们的研究进展以及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并及时跟进解决,从生活到学业各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立体式的支持。

谈到通过笹川医学奖学金项目赴日学习交流的收获,孙长博感慨道:“对我本人而言,最大的帮助是打开了我通往更高水平的学术研究领域的一扇门,让我有勇气出来探索世界。从某种角度上来说,这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博士毕业回国后,孙长博仍继续在日中医学协会和笹川医学奖学金进修生同学会的支持下开展工作和研究。其中,笹川医学奖学金进修生同学会定期组织义诊、学术交流以及医疗技术实践培训等活动,为获奖学员们搭建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孙长博认为,这给与了大家强烈的集体归属感,笹川医学奖学金不仅仅是一个短期的项目,而是具有持续性和传承性。

孙长博参加了今年7月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中日笹川医学奖学金项目35周年纪念活动。他表示,作为中国与国外组织机构在高层次医疗合作领域时间最长、人员规模最大的双边合作项目,笹川医学奖学金为不断深化中日医疗卫生交流合作、促进两国人民健康福祉、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孙长博从临床医生的角度出发,介绍了中日两国在医疗卫生领域各自的优势。他认为,日本对于临床数据的研究十分细致,提供的医疗服务水平极高,而国内的优势则在于庞大的数据体量,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出有意义的临床研究成果。因此,两国应当积极开展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优势互补,共同进步。

近年来,随着中国医疗卫生水平的不断提高,笹川医学奖学金增设了攻读博士学位、博士后研究和共同研究等新项目,鼓励青年研究人员赴日深造,同时开展面向教授的高级别合作研究。未来孙长博希望作为中日交流的桥梁,积极推动中日医学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中日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