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人民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最新资讯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发布“日本人对华意识调查”结果 

2023年12月15日15:55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日前发布“日本人对华意识调查”结果。该项调查于2022年8月19日至8月26日实施,调查对象为日本全国的3000名15岁至89岁居民。

对中日两国民众情感的了解与把握对于促进两国民众的相互理解至关重要,该调查旨在明确当前面临的课题,为今后的中日交流活动提供参考。

调查项目包括对中国的亲近感、关注度、对中日关系的看法、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认识、促进中日关系的有效举措等。关于“对中国的亲近感”有7.3%的受访者表示“有亲近感”,其中20岁以下的受访者比例为16.2%,高于其他年龄段。关于“产生亲近感的原因”,40.4%认为是“很多中国游客访问日本”,比例最高,其次是“地理位置与日本相近”(32.6%)以及“经济方面关系紧密”(31.2%)。

关于“对中国的关注度”,有28.5%的受访者表示“很关注”“关注”,对于关注的领域,“经济动向”比例最高,达到49.9%,其次为“外交政策(47.4%)”、“政治体制(46.8%)”。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