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人民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最新资讯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发布《新冠疫情与日中交流实态调查》报告书 

2023年09月22日09:43  

笹川和平财团笹川日中友好基金日前发布了2022年度《新冠疫情与日中交流实态调查》报告书。疫情期间,中日交流受到很大影响。该报告书通过对655个中日交流团体进行问卷调查,并征询了22个团体的意见,在此基础上经各领域专家分析制作而成。

本次调查是27年前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实施的“日中交流实态调查”的后续项目。在上一次的调查中,曾向8158个团体发起问卷调查,共收到1467个团体的回答,而后总结撰写了《日中交流实际状态预备调查报告书》。其中891个团体被收录在1996年出版的《日中交流团体名鉴》中,调查的分析内容以《日中交流的四分之一世纪》一书于1998年出版。由此,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的中日交流团体基础数据和课题得以明晰。

在四分之一个世纪过去之后,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中日人员面对面的交流被迫中断。在这种情况下,中日交流发生了哪些变化?从事交流事业的团体发生了哪些变化?面对当前中日交流的课题,相关负责人是如何考虑的呢?

以此为出发点,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再次开展了“新冠疫情与日中交流实态调查”项目。调查委员会委员长由曾参与上次调查的东京大学教授园田茂人担任,委员会成员有东洋大学教授荒川雪、驹泽大学教授李妍焱、上海牛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松田奈月,公益财团法人日本科学协会常务理事顾文君以观察员身份参与。另外,与上一次相同,具体的调查工作委托日本能率协会综合研究所实施。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