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人民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最新资讯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邀请中国国际关系学者访问日本

2023年08月30日11:25  

中日美学者对话会议

应笹川日中友好基金的邀请,中国国际关系学者一行15人于7月14日至21日赴日访问。中方学者与日方同领域的学者,以及同期在日访问的美国学者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本次访日团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緝思带队,成员为中国各高校国际关系领域的年轻骨干研究学者。因为新冠疫情,中日两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交流曾面临空前困难,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于是为两国国际关系领域的年轻学者开拓交流新渠道,围绕中日美关系、全球治理、东南亚研究、外交史等分组举办了在线联合研讨会,而参加这些交流项目的中方与会人员是此次访日团的主要成员。

冲绳和平纪念公园

中日学者参观冲绳和平纪念公园

7月14日,访问团与日本学者、同期在日访问的美国国际关系学者在东京大学举办非公开对话会议,翌日在笹川和平财团举行了中美学者对话会议。17日,中日学者一起前往冲绳,开展三天两晚的研究集训。期间,各学者就自己的研究课题、关心的国际问题、相关领域的研究动向发表报告并交换了意见。此外,中日学者还参观了因火灾而重建中的首里城、琉球王家的玉陵等遗迹,加深了对冲绳社会、历史、文化的理解。

在冲绳的研究集训结束后,访问团返回东京,于7月20日拜访了日本财团,向笹川阳平会长汇报了交流成果,并就国际形势、日本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广泛交换了意见。此外,访问团还前往笹川和平财团,与负责安全保障、日美关系、东南亚等领域的专家进行了交流。

中国国际关系学者访日团访问日本财团

7月21日,访问团结束了交流活动后回国。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表示,今后将继续为中日年轻骨干学者的共同研究与合作机制的构建提供支持,推动中日两国间的交流。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