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人民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最新资讯

中国大学日语教师高级研修班(第一期)在日本举行结业仪式

2023年08月21日16:12  

人民网东京8月21日电(许可)18日,由日本笹川和平财团主办的中国大学日语教师高级研修班(第一期)在日本埼玉县举行结业仪式。来自中国各大高校的23名日语教师被授予结业证书。

参与研修的日语教师与主办方代表合影。人民网 许可摄

据主办方介绍,笹川和平财团曾多次组织中国日语专业大学生赴日研修,反响热烈。今年首次举办中国日语教师高级研修班,从中国300余所高校中选出近100名日语教师参与线上研修课程,并从其中选出成绩最优秀的学员赴日本研修考察。研修期间自7月31日至8月22日,研修内容包括日语教学培训、访问日本高校、参加日本传统文化讲座等。

主办方代表、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室长于展发表致辞。人民网 许可摄

结业仪式上,主办方代表、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室长于展对此次研修的成功举办和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笹川和平财团希望以此次研修为契机,继续为中国日语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贡献力量。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日语国际中心副所长饭泽展明发表致辞。人民网 许可摄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日语国际中心副所长饭泽展明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看到老师们通过此次研修,建立日语教育的学术社交网络,进一步推进学术交流与合作。期待各位老师把研修成果带回教学一线,让更多师生获益。

研修学员代表、云南师范大学日语教师陈斌发表致辞。人民网 许可摄

研修学员代表、云南师范大学日语教师陈斌在致辞中表示,这已经是他第四次参加笹川和平财团的研修活动,每次都受益匪浅。相信老师们在研修期间汲取的专业养分,未来定能结出累累硕果。

成果发表会现场。人民网 许可摄

老师们就发表内容讨论交流。人民网 许可摄

饭泽展明副所长和于展室长分别向参与研修的学员们授予结业证书。当天还举行了成果发表会和研修回顾会,学员们分组讨论交流,探讨如何将研修时学到的教学方法运用于课程设计。

研修回顾会现场。人民网 许可摄

不同于面向大都市的国际交流活动,参与此次研修的学员一半以上来自中国中西部地区,主办方希望通过为中西部地区的日语教师提供交流机会,为当地的日语教育注入活力,培养中日交流人才。

研修学员拜访笹川和平财团。笹川和平财团供图

来自兰州大学的陈彪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作为日语教师应该经常接触日本社会,了解最新动向,及时更新知识贮备,以便更好地传授给学生。通过此次研修,开拓了视野,学到了很多新颖的教学方法,很受启发。

西北师范大学的曹正霞表示,西北地区国际交流机会相对较少,能参加此次研修感到十分幸运。在三周的研修期间收获满满,回国后希望将学到的最新研究成果灵活应用于日常教学中。

福州大学的徐冬梅表示,此次研修汇聚了中国各地优秀的日语教师,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珍贵的交流平台,老师们在日常交流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责编:张丽娅、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