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人民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最新资讯

中日笹川医学奖学金项目35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

2023年08月02日09:58  

中日笹川医学奖学金项目35周年纪念活动现场

7月28日,由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日本财团共同举办的中日笹川医学奖学金项目35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曹雪涛、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历届笹川医学奖学金进修生代表等中日相关人士共约1000人出席了这一活动。

中日笹川医学奖学金项目始于1986年,旨在培养中国医疗人才,促进中日医疗合作。截至目前,中国的医生、护士、医学院校学生等共约2400人通过该项目赴日学习交流。2021年该项目迎来启动35周年,但受新冠疫情影响纪念活动推迟举办。

出席活动的主要嘉宾

曹雪涛在致辞中肯定了中日笹川医学奖学金项目的积极贡献,他表示,双方应总结成功经验,开创项目新境界,促进中日两国卫生健康合作不断深化,为两国人民健康福祉贡献力量,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森喜朗在致辞中说,双方应重视民间医学交流,携手面向广阔未来。

笹川阳平回顾了中日笹川医学奖学金项目的发展历程,并表示随着中国医疗水平的发展,该项目已进入到了共同研究的阶段,作为民间交流的一种模式,希望进一步发展下去。

(左起)日中医学协会会长小川秀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曹雪涛、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共同签署合作项目协议。

当天活动上,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本财团、日中医学协会共同签署了第六期中日笹川医学合作项目协议。新项目将从2024年开始的五年内,每年招收30名已取得博士学位的中国科研人员赴日开展博士后研究,有望把中日医学交流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