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人民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最新资讯

中日传统工艺交流项目成果《日本人间国宝 · 传统工艺》出版发行

2023年06月27日15:1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日本人间国宝·传统工艺》

《日本人间国宝·传统工艺》

6月21日,中日传统工艺交流暨《日本人间国宝 · 传统工艺》新书发布仪式,由上海世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在沪主办。

“人间国宝”是日本对将传统工艺呈现给世人,并被官方认定为国家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技术保持者和传承者的通称。《日本人间国宝 · 传统工艺》是由上海世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共同发起的中日传统工艺交流项目的成果,见证了人类通过手工技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日本人间国宝 · 传统工艺》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该书汇编了陶艺、染织、漆艺、金工、木工艺、竹工艺、人形、手抄和纸等8类传统工艺共40种技艺技法,收入“人间国宝”57位保持者和16个保持团体的制作技艺,并对7位保持者进行深度专访。

室濑和美创作的莳绘作品《春风》

室濑和美创作的莳绘作品《春风》

一件由日本“人间国宝”室濑和美创作的大型莳绘作品《春风》在活动中揭幕亮相。该作品长3.3米,高1.5米,以莳绘技法描绘了一株600多年树龄的垂樱,经历冰雪风霜,在一年年春风中依然生机勃发,揭示出生命力的顽强和茁壮。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