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人民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最新资讯

日本财团调查:日本女性最理想的儿女人数为“2人”

2023年06月06日16: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30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近年来,日本的少子化情况日趋严重。为解决这一社会问题,日本政府此前还提出了“异次元”对策。然而,广大日本女性围绕少子化和育儿问题是如何考虑的呢?

日本财团于今年3月20日-22日期间面向日本全国的1万名18-69岁女性就育儿等问题进行了调查。

首先,在没有任何条件限制的情况下,如果女性可以自由生育子女的话,那么最理想的子女人数是多少呢?调查结果显示,约有4成(39.9%)的日本女性回答为“2人”,占比最大;有24.5%的人回答为“3人”。而回答“不想生小孩”的人则占了受访者的五分之一(20.5%)。

在调查中,针对“考虑到孩子的将来,你对日本社会的哪方面感到不安”的提问,有41.8%的人担心“由于财政的恶化导致医疗和年金等国家的基础系统崩溃”,32.3%担心“人口减少导致劳动力下降”,27.5%担心“地震等自然灾害带来的威胁加剧”。

围绕为解决少子化问题而希望国家、各地方政府和企业采取的对策,有33.4%的受访者希望“提高工资”,占比最高;30%希望“普及教育的无偿化并提高对教育的支持力度”;28.2%希望“国家加强对怀孕、分娩和育儿方面的支持”。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人口动态统计数据显示,日本2022年的新生儿数量为79万9728人,自该项统计开始以来首次跌破80万人。据报道,日本政府2017年曾公布估算,预测新生儿数量跌破80万人是在2033年,但实际上提前了10年多,可见少子化的进展速度超出人们想象。(编译:陈建军)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