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人民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最新资讯

日本财团推出“海与灯塔”项目 探索灯塔的多种利用模式

2023年02月23日14:27  

目前,日本大约有3000座灯塔。伴随着GPS等先进技术的发展,灯塔的作用正在逐渐淡化。为了传承以灯塔为起点的海洋文化,提升灯塔的存在意义,日本财团推出“海与灯塔”项目,探索灯塔的多种利用模式。

此前,北海道函馆市在惠山岬灯塔开设了“灯塔桑拿”,备受好评;岛根县出云日御碕灯塔是日本国内最高的石造灯塔,当地推出灯塔游项目,以提高其知名度。另外,还有多地利用灯塔举办了灯光秀等活动。

去年10月,日本财团与文艺春秋合作,出版了《海与灯塔学》一书,并在文艺杂志中连载由名人撰写的灯塔故事。此外,该项目还将各地灯塔拟人化,推出“灯的守护人”漫画系列。

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在博客中表示,灯塔是日本近代化的象征,先人们辛苦留下来的东西应该怎样传承给下一代,希望灯塔地区的人们一起考虑。如果因为作为航路标识的作用终结而将灯塔拆除,那么文化和历史的延续性也将消失。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