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人民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最新资讯

“日中未来创发研讨会”交流活动举办 中日青年共同展望两国发展愿景

2022年11月04日13:29  

“10年后,希望中国和日本之间学生互访、修学旅行活动的人数能达到目前规模的100倍。”参加“日中未来创发研讨会”的一组中日大学生在成果发表会上这样阐述了对十年后中日两国关系的美好愿景。“增加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和相互理解,相信能对中日关系的改善、构建长期和平友好关系起到直接且积极的作用。”

9月上旬,由笹川和平财团的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主办、日本科学协会和学生团体“京论坛”“日中学生会议”共同举办的“日中未来创发研讨会”交流活动在东京举行。

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已走过半个世纪的历程,在敏感复杂的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以大学生为代表的青年人是担负中日未来发展的主力军,是构建健康理性关系的重要力量。作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活动的一部分,该研讨会旨在通过中日青年间的交流对话增进理解、思考如何构建更加稳固的两国关系。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以及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21所高等院校的47名大学生参加了为期两天的活动。

 “喜欢中国的人情味、多样性、日新月异的科技”

中日学生们在活动中分成多个小组,用贴便利贴的方式分别表达了对两国喜欢、感兴趣的方面。

“中国人很有活力、有人情味儿,效率高。”“日本人追究细节,很为别人着想。”而作为对新鲜事物最为敏感的年轻人群,现场学生对中国社会生活层面的丰富性、便利性表现出了较大的兴趣。在中国“出门一台手机就够了,点外卖很方便。”“共享服务发达,手机应用繁多。”学生们的回答被写在五颜六色的贴纸上,像年轻的思维经过碰撞后迸发出的缤纷火花一样贴满了墙面。

对话和交流,是真正实现互相了解的开端。笹川和平财团常务理事安达一在致辞中提到:“因交流活动受限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目前日中两国民众在相互认知上也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偏差。此次研讨会给两国年轻人创造了一个直接对话的机会和场合。”中日学生在活动现场中各抒己见、踊跃发言的热烈气氛,很好的诠释了开展这一面对面交流活动的意义和必要性。

“一起举办COSPLAY活动吧”

活动中,学生们分成六祖分别就中日两国留学及学术交流、跨文化交流、经济环保合作、老龄事业发展、“元宇宙”等课题,对中日间在各领域加深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扩展讨论。

除了畅想中日两国在宇宙航天、科技、环保等高精尖领域的合作外,现场学生们认为在社会福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日有广阔的合作、开发空间。而涉及年轻人兴趣爱好的娱乐方面,学生们的新想法和好点子层出不穷:“可以一起策划中日年轻人参加的选秀活动。”“一起举办COSPLAY活动吧!”“推出有中日成员的偶像团体吧!”……学生们称, 在现场面对面的交流中感受到了对共同开展活动的憧憬和热情。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特任组长尾形庆祐表示,受疫情影响,日中两国间人员直接交流的机会大幅减少。认知不足所导致的隔阂,对两国民众的友好感情造成了一定的消极影响。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一贯致力于推动中日间不同领域专家层面的相互交流,面对当前形势,深感推动普通民众间的交流,尤其是增加肩负中日未来发展的青年群体间交流、相互理解的机会的重要性。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带动更多的中日青年学生参与到中日友好事业中来,为推动中日民间交流和世代友好贡献力量。

“10年后,希望中日交流事业参与人数累计突破一亿人次”

研讨会中,中日学生们分成小组围绕不同主题对十年以后的中日两国进行了展望,并以新闻报纸报道版面的形式发表了研讨成果。

“中日应联手探索消除性别差异的亚洲模式,努力在十年后实现相关教育的普及、男女就业率的平衡。”“中日间应从小中高各年龄段开展广泛、频繁的交流,并活用线上方式,从学生群体层面增加对双方的认知和理解,以此扩散至老师、家长乃至社会各层面,十年后实现参与中日交流事业的年轻群体人数累计达到一亿人次。”……学生们展望两国关系愿景的那份纯粹、热忱,为中日未来的友好发展注入了希望和力量,着实令人振奋、感动。

活动现场请到了东京大学教授高原明生作为特邀嘉宾,对各组学生的发表内容进行了点评。他勉励两国学生珍惜在此次研讨会上结下的友谊并继续保持联系、加深沟通,为构建良好的两国关系多做贡献。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中日学生表示“通过活动交到了朋友非常开心”,他们认为这是一次增进相互理解、通过不同角度思考改善发展两国关系的难得机会。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既是里程碑,更是新起点。他们将继续努力,发挥更大作用,助力促进中日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友好。(文/孙璐、滕雪)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