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众与“中日友好大使”大熊猫的半世纪情缘

2022年09月30日08:3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全球连线 | 日本民众与“中日友好大使”大熊猫的半世纪情缘

新华社东京9月29日电(记者姜俏梅)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日本邮政9月29日发售以大熊猫为主题的纪念邮票。半个世纪来,中国“国宝”大熊猫深受日本人民喜爱,作为中日友好感情的纽带,见证两国友好交往史。

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熊猫外交”的小故事

1972年9月29日,中日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中日联合声明》,实现了邦交正常化。

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外孙女渡边满子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回忆起一段往事:“邦交正常化谈判大功告成后,姬外长(时任中国外交部长姬鹏飞)递给大平一张纸条说,作为友好象征,(中国政府)决定把这个(礼物)赠送给日本。大平望着纸条上写的‘大熊猫’疑惑地问,‘这是熊?还是猫?’”

半个世纪以来,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无疑已经成为日本民众最为熟悉和喜爱的友好使者。

1972年11月,中国大熊猫“康康”和“兰兰”在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第一次和观众见面时,成为日本新闻界的采访中心。新华社发

1972年10月28日,第一批旅日大熊猫“康康”和“兰兰”乘专机抵达东京,时任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亲自前往机场迎接。从机场到上野动物园,一路由警车开道、百余名警备人员护送。同年11月初,“康康”和“兰兰”首次公开亮相时,6万名游客将上野动物园挤得水泄不通。次年,上野动物园入场人数创下920万人的最高纪录。日本动漫《樱桃小丸子》曾再现当时全民轰动争相一睹大熊猫的场面。

半个世纪来,更多大熊猫抵达日本,成为日本多地最受喜爱的“动物明星”。以上野动物园为例,园内大熊猫家族每次“添丁”喜讯,不仅会登上日本新闻头条,还会给周边餐馆、商店带来经济效益,幼崽命名的征集活动也总能吸引大批日本民众积极参与。

这是2021年8月5日拍摄的大熊猫幼崽“蕾蕾”(左)和“晓晓”(右)。新华社发(东京动物园协会供图)

2021年6月23日,上野动物园大熊猫妈妈“仙女”诞下一对“龙凤胎”。今年1月12日,龙凤胎幼崽“晓晓”和“蕾蕾”首次公开亮相。受新冠疫情影响,当天只有抽签被选中的幸运儿才有机会一睹它们的风采,中签率仅有1/348。当天,来自横滨的荒井女士表示,希望日中两国以大熊猫作为纽带永远友好下去。

中日合作典范

和歌山县白浜町的“冒险世界”乐园有一个庞大的熊猫家族。

在“冒险世界”出生的大熊猫宝宝名字都会被冠以“浜”字,目前17只“浜”字辈大熊猫有11只已被送还中国。2020年11月22日,“冒险世界”迎来第17只大熊猫幼崽“枫浜”。她的妈妈“良浜”是在“冒险世界”诞生的首只大熊猫,先后7次生产、一共诞下10个宝宝。爸爸“永明”今年9月刚过30岁生日,是16只大熊猫幼崽的父亲。

这是2021年11月22日在日本和歌山县拍摄的大熊猫幼崽“枫浜”生日会现场。新华社记者姜俏梅摄

“冒险世界”在大熊猫国际合作中繁殖产仔数量最多,成为海外最大的大熊猫人工圈养种群。“冒险世界”方面表示,这一硕果得益于他们与中国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自1994年以来的国际科研合作。园长今津孝二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今后进一步深化日中两国交流。

肩负特殊使命

今年9月16日,雌性大熊猫“旦旦”在日本神户市立王子动物园度过27岁生日。

神户市在1995年阪神大地震中受灾惨重。当时的市政府提出,希望能与中方共同展开大熊猫饲养繁育研究,为正在灾后重建中的市民带来慰藉和鼓舞。这个请求获得中方积极响应。“旦旦”和雄性大熊猫“兴兴”肩负特殊使命于2000年抵达王子动物园,立即在当地掀起一股热潮。至今,仍有“铁杆粉丝”动情回忆说,大熊猫的到来给自己注入了勇气。

2000年7月28日,日本神户市立王子动物园举行仪式,欢迎到该园作客的一对中国大熊猫。这是两名日本儿童在观看大熊猫。新华社发

“旦旦”一直是王子动物园最受瞩目的明星。2020年,神户地方邮政部门还发售过一套主题为“感谢旦旦”的纪念邮票。由于“旦旦”患上心脏病,园方决定自今年3月起暂停其公开露面,但仍每天在社交媒体上展示它的动态以飨广大粉丝。

王子动物园园长加古裕二郎告诉新华社记者:“大熊猫是日中友好的象征。22年来,‘旦旦’收获了日本以及全世界民众的喜爱。王子动物园以 ‘旦旦’为纽带与中方保持良好关系,希望这种关系还将延续到下一个五十年。”(视频记者:李光正;剪辑:沈浩洋;编辑:马晓燕、孙浩、王科文)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