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人民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最新资讯

【亲历者说】周志兴:中日交流最重要的是人与人的交往

2022年09月29日15:56  

“亲仁善邻,国之宝也”,中日两千年的交往史证明,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人民网推出“亲历者说”访谈栏目,重温半世纪来友好合作历程,探寻如何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本期嘉宾为美中新视角基金会主席周志兴。

“我接触的第一位日本人叫筱原令,他的中文非常好,对中国感情很深。他写了本书叫《北京土话》,向日本人介绍中国北方方言,他还担任顾问介绍日本企业到中国来发展。他对中国的友好使我感触至深”,回忆起与日本的渊源,周志兴说道。这段始于1998年的情谊也为他日后从事中日交流事业埋下了伏笔。

2014年起,周志兴与日方合作,每年组织中日学者交流互访。期间,经济学者许小年、贾康于2018年访日,在日本经产省和日本银行,与日方就两国经济形势、经济政策等进行探讨;历史学者萧功秦曾在早稻田大学围绕日本右翼问题发表演讲;关志雄、丸川知雄等日本学者也曾受邀访华,与中方学者、企业界人士、地方政府官员对话。

2018年许小年、贾康访日(受访者供图)

周志兴说,学者间的面对面交流可以跨越书面语言的局限,更为真切地了解对方的想法,将学术交流推向新的高度,同时作为知识的传播者,中日学者还可以通过文章和课堂传递中日友谊。

疫情以来,人员往来受到影响,学者交流活动从线下走向云端。截至目前,该项目围绕日方关注的中国话题共举办了四场线上研讨会。

在周志兴看来,历史认知问题仍是横亘在中日学者以及老百姓之间的一大分歧,但在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国际局势等方面双方存在广泛共识,这为开展合作交流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周志兴认为,国与国的交往,最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互相来往,50年来,总体来看中日两国关系有了长足的发展,主要体现在“很多中国人有了日本朋友,很多日本人也有了中国朋友”。

谈及中日美关系,周志兴表示,日本是美国的盟国,但它也是中国的近邻。虽然在意识形态方面日本与美国更为接近,但中日同属于一个文化圈,这更有利于两国人民的交往。“只要是大家真正认识到中日是搬不走的邻居,我们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信中日关系会慢慢改善。”

(责编:张丽娅、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