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人民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体感日本

日本:因新冠疫情而增加的肥胖中小学生人数逐渐减少

2022年08月05日15:3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14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于2021年度开展的学校保健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在日本中小学生中,因新冠疫情而逐渐增加的肥胖和偏瘦学生人数正呈现出下降趋势。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日本国内的中小学校在一段时间内同时采取了临时停课措施,学生们的作息时间因此被打乱,导致肥胖和偏瘦学生人数大幅增加。但这次的调查结果显示,学生们被打乱的作息时间已逐渐恢复正常,并直接反应到其体重变化方面。

  该调查结果是日本文部科学省以7755所日本全国的国公私立幼儿园、中小学校的健康诊断书为基础,经过对69.56万名5-17岁的学生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并分析得出。

  调查结果显示,关于肥胖儿童的比例,小学生约在5%-10%之间,初中生约在9%-10%之间,高中生约在8%-9%之间,幼儿园儿童约为3.66%。与新冠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度相比,小学生和初中生大约增长了1%。其中,男生中的肥胖学生出现显著增长。

  自从2006年以现在方式开展该项调查以来,虽然日本学生的肥胖情况逐年呈现出改善趋势,但受新冠疫情蔓延影响,并由于2020年度采取了长时间的临时停课措施导致再次大幅恶化,而2021年则略有好转。文部科学省认为:“这是由于与生活规律被打乱、运动不足的2020年相比,2021年度学生们的生活正在逐渐恢复正常所致。”不过,大多数年级学生的情况还未恢复到新冠疫情爆发前的水平,这或许与学生们的活动范围仍然很窄小有关。

  另据调查得知,在2021年度,裸眼视力不到1.0的初中生比例达到60.28%,首次超过60%并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而裸眼视力不到1.0的小学生比例为36.87%,与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的上一年度相比仅下降0.65%;裸眼视力不到1.0的高中生比例高达64.41%,同比增长1.24%。(编译: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