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人民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最新资讯

笹川和平财团调查:日本上市企业男女平等程度处于末位

2022年06月29日17:32  

日前,日本笹川和平财团与荷兰调查机构Equileap合作,就亚太地区上市企业中性别平等推进程度进行了调查评估。6月16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日本企业处于最末位。

调查以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新西兰、香港地区的1181家上市公司为对象,调查项目包括员工性别平衡、薪酬平等、育儿假休假情况等19项。调查结果显示,澳大利亚的性别平等平均推进度为46%,新加坡、新西兰为40%,香港地区为30%,日本为28%。

日本企业评分较低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性别平衡。从总经理、董事、管理层、职员四个层面来看,日本企业中女性的比例均为最低,未达到30%,这一数字在全球同等经济规模的国家和地区中也处于较低水平。管理层女性比例低更为明显,新加坡企业中女性CEO比例为14%,而日本不到1%。二是工资差距。从公布男女工资差距数据的企业比例来看,澳大利亚位居第一,为23%,新加坡为22%,新西兰为16%,香港地区为6%,日本为4%。而发布男女工资差距调整政策的日本企业仅有3家。

笹川和平财团常务理事安达一表示,各企业的性别平等推进程度也是投资者评估企业价值的指标之一,希望此次调查报告能为企业及投资家提供支持,推动实现男女平等的职场环境与社会环境。

(责编:张丽娅、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