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人民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2018年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2018年度活动内容

2022年06月30日22:00  

一、人员交流与对话

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之际,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加强两国人员交流,邀请和派遣中日民间交流领域的优秀人才,开展了以下活动。

(1)中日中级军官交流活动。日本自卫队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级军官交流项目时隔六年重启。2018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级军官一行访日,9月日本自卫队中级军官访问团访华。

(2)中国媒体人访日。三次邀请中国网络媒体意见领袖与媒体工作者访日,提供采访机会。

(3)促进国际法领域的中日交流。2018年11月,国际法与安全保障领域的日方专家访华,2019年2月邀请中方专家访日,就海洋法执法机关的定位、海洋法执法机关与军队的关系、两国发展战略与海洋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对话。

(4)对过去历史认识对话项目成果进行总结,完成了战前部分报告书,出版书籍《日中战争为何会发生》。

二、为促进相互交流理解发布信息与创造环境

为促进中日两国民众相互理解,创建两国客观信息发布与交流平台,开展了以下活动。

(1)阅读日本书系图书翻译出版。为了向中国普通读者提供关于现代日本的信息,继续开展书籍翻译出版项目,由中日两国专家精选日本图书进行翻译出版。2018年度翻译出版了《未完的明治维新》《相扑的历史》《文化立国论》等5种图书。另外,收集整理出108本翻译图书,并邀请《千年古都京都》的作者在上海举办了题为“有助于中国人理解现代日本的100本日本好书”的展示演讲会,旨在增进作者和读者的交流,扩大项目影响。

(2)编篡中日近现代史用语集。为了使两国民众更好地了解中日历史认知差异,促进相互理解,推进两国骨干研究者编辑中日近现代史用语集,准备在中日两国出版。

(3)中日有识之士交流。2018年11月邀请中国国际问题专家,在东京以“中美贸易摩擦与中国经济走向”为主题举办公开演讲会。2019年3月组织日本有识之士访华,在北京举办“变化的国际形势与中日经济论坛”。

(4)通过微信公号“一览扶桑”发布信息,促进相互理解。为了促进以中国为主的“中华圈”移动端用户对日本的理解,在中国社交平台开设账号,发布由熟知日本的中国作者撰写的文章,内容包括介绍日本的历史、社会、文化、传统等。

(5)通过网络媒体发布信息,促进相互理解。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身也积极发布信息,在人民网上开设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专题网页,向中国用户介绍基金的活动方针、项目内容及成果。

三、为社会经济发展强化合作

中日两国在环境、人口老龄化、社会保障等诸多领域面临着共同课题。本财团致力于推动中日两国社会健全发展、增进互信,积极与中方共享信息与经验,共同探索解决方案。其中,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合作,为提升乡镇村干部的技术水平、增进对日本的理解,2018年7月为福建省的农村干部提供访日研修的机会。另外,2018年度在中国出版《日本农村再生:经验与改善》一书,该书是在与中国农村问题专家就相关问题达成共识的基础上,由日本农村问题专家执笔完成。2019年3月,与中方合作,在福建永泰县召开了出版座谈会以及“关于农村振兴的中日比较研究研讨会”。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