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人民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最新资讯

日本财团推广的“东京公厕项目”荣获德国iF设计奖

2022年06月02日16:52  

佐藤和雄设计的公厕

德国iF设计奖与红点奖(Red Dot)以及美国IDEA奖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日前,日本财团“THE TOKYO TOILET”项目中的涩谷7号大道公园公厕荣获德国iF设计奖。这座纯白半球状公厕由佐藤和雄设计,最大特点是无接触式。通过语音识别技术不仅可以开关厕所门、使用坐便器,还可以播放音乐。iF设计奖评审委员会对其评价道:“新冠病毒全球肆虐,人们更加注重非接触式。这座厕所不仅美观、无障碍、卫生,还实现了极致的便利性。”

“THE TOKYO TOILET”是日本财团于2020年启动的项目,由安藤忠雄、伊东丰雄、隈研吾等16位日本建筑大师和设计师对涩谷区的17座公厕进行重新设计、改建,旨在打造“无论男女老少、有无身体障碍,谁都可以舒适使用”的公共厕所。

目前,该项目已改建完成12座厕所。新公厕的外观造型独特,内部均设置了温水冲洗坐便器、轮椅人士专用以及Ostomate (装有人工膀胱、人工肛门的人)专用设施,同时还设置有不分性别的通用型厕所。

安藤忠雄设计的神宫通公园厕所,大大的屋檐,下雨的时候方便人们避雨。

坂茂设计的透明厕所,没有人使用时外壁为透明,厕所门锁住后变为不透明。

隈研吾设计的锅岛松涛公园公厕“森林小路”,由五间小屋组成。

THE TOKYO TOILET项目尤其注重厕所的清洁。通常,涩谷区的公厕清扫频率为一天一次,使用频率高的场所为一天两次。该项目则要求一日三次干式清扫(使用较少的场所为两次),每月一次湿式清扫,每年一次对外壁、屋顶等部位的特别清扫。此外,还邀请第三方机构每月进行一次审核,每年进行一次“特别诊断”。“清扫诊断报告书”将对设备及清扫状况、使用情况、舒适度等进行评估,并记录和分析每天、每月的变化。日本财团每个月还会与涩谷区政府、一般财团法人涩谷区观光协会召开维护管理协商会,对可追踪的数据进行分析,讨论改善措施。

今后,日本财团还计划在日本全国推广该项目,将公厕打造为美观、清洁、舒适的场所,创建包容多样性社会,向海外游客传递日本的服务精神。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